甘肃打造历代文献“百科全书” 让今人读懂古人智慧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古籍文献资源丰富、独具特色,全省约有140万册古籍文献。《陇右文库》以子库为独立编纂出版单元,共由10大子库组成,总计五百余卷,四亿多字。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工程,计划从2020年起至2029年,共用10年时间完成。

  【同期】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主任 高国祥

  《陇右文库》实际上就是一个甘肃的历史百科全书,它就是把甘肃(1949)年以前,甘肃所有记载在各种材质上的文字,今天就是做了一个总体的汇集。

  【解说】近日,作为甘肃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10年规划重大项目《陇右文库》的重要子库之一,《著作库》和《方志库(二)》正式出版面世。精录该省历代著作典籍及方志,是迄今为止收录数量最多、最全面地发掘整理成果。其他各子库按整体编纂计划正在稳步推进。

  【同期】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副总编 王蔷

  2023年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完成这个《陇右文库》金石文献库的一个编纂整理工作,同时我们也要启动另外的几个子库,比如说我们的这个敦煌文献库、简牍文献库、出土文献库,还有少数民族文字文献库以及档案库,都是我们2023年同时要启动的几个子库。

  【解说】如今在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其中,据编译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古籍文献的编译整理不仅需要专业的知识,对这份工作的兴趣和爱好也必不可少。

  【同期】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文献编研室主任 白德云

  通过这两年在这里的工作,我的深刻感受就是说,首先你要对这份工作要有一定的兴趣和爱好,另外再加上你有相对应的专业知识,这样就能比较稳定地、长久地做这份事业。

  【同期】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文献编研室工作人员 张春秀

  在《陇右文库》项目的推进过程中,我主要负责前期的一个图版的处理还有书籍的排版工作。虽然工作是有一些枯燥,但是对我个人来说,能够有幸参与到《陇右文库》的工作当中,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

  【解说】据高国祥介绍,今年将同步启动《陇右文库》数字资源平台建设。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对原始文献深加工,将传统纸本图书内容形成“数字库“。此举旨在接续古今语言链、阅读链,让年轻人看懂老祖宗的精华和智慧,使得古籍文献“古为今用“。

  【同期】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主任 高国祥

  《陇右文库》的数字平台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要把我们现有的这些已经出版的,这个纸本的文献资源,那么全部归入到数据平台上去。这个就是免费向社会开放,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更多的人去研究,那么对我们甘肃的历史文化有一个完整的认识。你比方说我们今天的这些东西,除了专业学者以外,一般的人是看不懂的。那么这个怎么去传承呢?所以我们必须要通过一种方式,去建设一个桥梁,那么这个桥梁呢,比方说我们通过对原文献的一些注释,对原文献的一些标点,还有一些其他的手段,让今天的人能够读懂以前我们先贤(人物)的一些著作,先贤(人物)的一些思想。

  田鹏鹤 闫姣 戴文昌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