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原焦化厂爆破拆除 临港工业废气整治项目完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宁波原焦化厂爆破拆除 临港工业废气整治项目完成

2010年06月29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座高125米的钢筋混凝土烟囱和一座50米高的煤塔、一座30米高的湿熄焦塔今成功爆破拆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宁波6月29日电(记者 何蒋勇 通讯员 李孟龙 陈未鸣))随着“轰轰轰”一连串巨大的闷响,只见两座高125米的钢筋混凝土烟囱和一座50米高的煤塔、一座30米高的湿熄焦塔,几乎同时按预定方向缓缓倒地,顷刻激起一片烟尘……今天(29日)15时30分左右,位于“宁波钢铁”主厂区的原焦化厂主体设施被成功爆破拆除,一座实现余能综合利用的发电厂即将在这里崛起。至此,累计投入巨资达26亿元,在浙江省率先通过达标验收的北仑临港工业废气整治项目已全部完成。

  随着一项项临港工业废气整治工程的竣工投用,投入巨资“还原”蓝天白云、青山秀水的景观,如今在北仑比比皆是。拥有9大“百亿工程”并逐步形成现代化临港大工业体系,现已建成能源、石化等六大临港产业集群的北仑,至今已先后投入近300亿元用于环保设施建设,以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区域大循环为主要特征的循环经济“北仑模式”,堪称全省乃至全国典范。

  北仑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临港大工业迅速扩张对环境产生的巨大压力,尤其是临港工业废气整治工程,成为近年来该区上下全力以赴追求的目标。2008年以来,北仑在100多家临港工业企业中将18家54 项工程列入了整治重点。

  作为集焦化、烧结、炼铁、炼钢、连铸、热轧、冷轧等工序为一体,配套齐全、装备一流的大型现代化钢铁联合生产企业,“宁波钢铁”自2007年陆续投产后,现已形成年产钢规模400万吨,投资约170亿元。

  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静波表示,按照2008年1月浙江省政府发布的“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宁波钢铁”累计投资超亿元先后实施高炉煤气干法除尘、烧结环冷余热利用等7个废气整治工程建设项目,并承诺全部搬迁并拆除主厂区原焦化厂。

  承担着为后工序供应焦炭及焦炉煤气任务的焦炉,是钢铁冶炼链条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在焦炉搬迁项目中,“宁波钢铁”主厂区焦炉停用的前提条件是新焦炉建成并稳定达产。去年宝钢重组“宁波钢铁”后,全面启动了新的五丰塘焦化项目建设。从2009年11月23日开始,1号焦炉和2号焦炉先后装煤试生产。

  记者了解到,“宁波钢铁”主厂区原焦化厂2号焦炉今年2月20日19时停止装煤,此举标志着原焦化厂正式停运,比原计划提前了40天。由于焦炉拆除,大部分设施已无法利用,导致设备直接损失约5亿元,另外加上远距离输送,“宁波钢铁”每年因此增加物流成本约1100万元。从3月31日起,“宁波钢铁”原焦化厂所有设备和大部分基建工程设施已全部拆除。6月底前,“宁波钢铁”主厂区焦化厂地块将全部清理完毕。

  与此同时,一座总投资20亿元,其中环保投资约8.5亿元,并采用先进干法熄焦工艺的五丰塘新焦化厂已稳定达产并运行正常,整个生产工艺属国内一流。其中,投资3.5亿元建造的单座直径达90米,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的4座封闭式圆形料场,既确保了煤炭储存、生产和输送的全封闭,又有效实现能源的回收利用,在全国焦化行业中尚属首例。

  杨静波告诉记者,此项目还配套装煤除尘器、出焦除尘器等共24套除尘设施。此外,干熄焦系统小时发电量达到1.5万千瓦时,年发电量约1.25亿千瓦时。

  “通过打造和创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北仑已初步实现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长相依’。”宁波市北仑区环境保护局副局长谢仁安介绍,去年北仑区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1.23%,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并被评为全省污染减排工作先进单位。

  他表示,近三年来,北仑区经环保部核定新增削减化学需氧量3525.03吨,新增削减二氧化硫93369.46吨,全面完成“十一五”减排重点工程。(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