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下游散货船超载现象严重 码头船主卷入利益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长江下游散货船超载现象严重 码头船主卷入利益链

2010年07月02日 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7月2日电(朱晓颖)“目前,长江下游载运建材、黄沙的散货船90%都存在超载情况,这与当前长江内船舶大型化、油价上涨等因素有关”,江苏海事局副局长韦之杰说。记者2日从江苏海事局获知,1日在长江江苏段500多公里开展打击超载行动,目前已查获超载运输船舶146艘,对11座违规靠泊码头实施了警告、发放《安全管理建议书》等措施。

  长江是中国重要的进出口大通道。从长江口到南京的长江下游水道,常年有万吨级、数十万吨级巨轮频繁穿梭。这段江面全长364公里,分11个辖段,年船舶流量达100万艘次,是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

  “今年1至5月,长江江苏段发生船舶超载致沉事故共有16起,占事故发生总数的50%以上,这种情况是多年没有遇见的”,韦之杰说。正值洪水期,长江下游水位较往年提升,船舶若超载更易发生事故。

  进江船舶大型化已成趋势,近期油价上涨、运输成本上升,不少船舶运输公司压缩了小吨级船舶的运输费,“接纳”大船的热情走高。

  “像我们这样两、三百吨的散货船,基本属于被淘汰的对象”,安徽籍“顺通109”船主许文荣告诉记者,他的船挂靠在一家运输公司下,去年从乌江到江阴拉一趟货能赚1000多元,现在公司把每吨运费从16元降至13元,今年他跑同样的路线只能赚几百元。“公司一口气进了10条800多吨级的船,不超载,根本没法生活,还不如去打工”,许文荣说。

  长江下游的码头之间,也集体默认客户“超载需求”:不给装超载,就会丢失客户。在镇江句容台泥码头,港务处主任苏向伟表示,这一现象确实存在,他所希望的是,打击超载行动能在长江各段同时、同步、一视同仁,否则又可能出现“不公平之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