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民众举行大型祭祀 传承大禹精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汶川民众举行大型祭祀 传承大禹精神

2010年07月17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汶川7月17日电(鄢银婵 张浪)17日,四川省汶川县举行了大禹诞辰祭祀典礼,当地羌族民众通过公开祭拜、恭读祭文等形式,纪念华夏先祖大禹的4137年诞辰,传承大禹精神。

  在“5.12”地震灾后重建中,“大禹故里”成为汶川县主推品牌,注重保护“禹羌文化”。据了解,当地羌族同胞认为农历六月初六是大禹诞辰,每年都会自发举行祭祀活动,以此教育后代要学习大禹精神。据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余世荣介绍,此次祭祀活动是“5.12”大地震以来民间首次公开祭祀大禹。

  据了解,为使此次祭祀活动更加充实,大禹故里景区专程从广州运来一座高16米的大禹塑像。该雕塑由广州雕像院副院长许鸿飞设计制作,由纯铜铸造而成,总重28吨。

  “莽莽汶山,浩浩大江。巍巍帝禹,降生西羌……”17日上午9时,在阵阵羌鼓声中,祭祀活动正式开始。敬献祭品、诵读祭文后,当地羌族民众纷纷在大禹塑像前叩首、敬香。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四川省大禹研究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等单位和专家、学者向大禹塑像敬献花篮。

  “这次的祭祀活动很有意义,大禹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吃苦耐劳的精神进一步得到推广传承,我们希望用这样的活动让更多地羌族儿女学习他“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精神,并把这种精神用到灾后重见工作中去。”汶川县人民政府相关人员表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