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汪洋点题广东推出“文化强省”新方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述评:汪洋点题广东推出“文化强省”新方略

2010年07月17日 2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7月17日电 题:汪洋点题广东推出“文化强省”新方略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张传熙

  正在广州召开的中共广东省委全会引起外界关注:为期一天半的全会专门谈“文化”的发展,由省委书记汪洋点题,推出了《广东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透露出广东文化发展新的方略。

  在“战略定位”上,本次会议透露出增加新的一条,即把广东建成“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生力军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示范区”。

  据透露,对于广东即将出台的“文化强省纲要”,汪洋指示要出“硬招”、“实招”,“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从纲要初稿来看,无论是从财力支持上,抑或是全面布局上、重点项目突破带动上,都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

  这次中共广东省委全会给广东文化发展的定位,据分析,是迄今为止最高的定位。与此同时,一些目标性的表述也有明显改变,譬如建设“文化强省”的提法取代了以往的“文化大省”,从“大”到“强”,显示领导层的思维有了明显的变化。

  广东是中国经济大省,这一点无可厚非,但广东如何建成文化大省、文化强省,正是领导层想方设法欲加以改变的问题。没有文化的提升,广东的发展是欠缺的。而要改造,可以预见,也将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第一、广东提出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没有思想、观念、文化心理上的率先转型,这将是一句空话。

  第二、文化产业、创意产业正成为当今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广东文化、创意产业势头不错,但影响力在内地全面竞争的态势下,还未能占据优势地位。2003年-2008年,广东文化服务业增加值占文化产业增加值比重徘徊在36%左右,低于全国41%的平均水平。

  第三、广东人“口袋”富有起来之后,面临着“脑袋”也需要富有的问题。这对提升广东核心竞争力和保持发展后劲,同样是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第四、广东文化发展遇到了影响力和辐射力无法释放、甚至被覆盖的问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流行曲”、“音像热”曾席卷全国,今天再难有如此风光的强项出现。广东传媒面受的挑战非常严峻,主流媒体如电视媒体、电台被边缘化问题严重。

  第五、在文化艺术领域,广东的大师级人物很少,甚至出现了人才“北飞”的现象。

  第六、岭南文化是中国文化的奇葩,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岭南文化元素譬如城市的骑楼街、乡村的镬耳屋等,正加远离广东人而去。

  第七、广东人富有起来了,但幸福指数并没有随着经济的发展同步提升。文化市场的畸形也令人感叹不已,演唱会门票动辄六、七百元人民币,令不少市民望“票”兴叹。

  广东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先行30年后,即将正式推出“文化发展纲要”,这是汪洋主政广东两年半后,对文化建设的新破题。中共十七大提出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的战略部署,在广东已相继破题:经济上,提出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政治上,去年开始实行大部制及民主政治协商试点;文化上提出了建设“示范区”、“主力省”的目标……

  广东将在文化发展上有大的动作亮相。人们拭目以待。(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