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昌都地区藏医院:藏药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走访昌都地区藏医院:藏药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2010年07月20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昌都地区藏医院 中新网 吴博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0日电 记者近日来到昌都地区藏医院进行采访时得知,具有西藏特色优势的藏药产业正步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

  西藏地区药材资源丰富,是中国最大的藏药材产地。在发展藏药现代化科技产业上有着资源、人才、科技、产业等优势。昌都地区藏医院位于“藏医药之乡”的西藏昌都镇内,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科研和藏药生产为一体的综合藏医院。建院时间可追溯到1957年,是从昌都地区人民医院藏医科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正式建院则在1987年。

  目前医院占地面积10800平方米,固定资产3000多万元。现内设机构有包括门诊部、住院部、藏药厂在内的11个职能科室及部门。其中,门诊部设有心脑血管、胃肠、肝胆、骨伤、针灸按摩、风湿、药浴药蒸等藏医诊疗科室,以及胃镜、B超、检验、放射等辅助科室,并设有藏西医结合门诊室和西医急诊室。古老的藏药技术和西方医学技术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结合。

  被称为“雪域奇葩”的藏医药有着2300多年的发展史,具有完整的理论体系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对治疗一些慢性病、多发病和疑难病更有独特、显著的疗效。

  据昌都地区藏医院党委书记旺姆介绍,藏药以治疗为主,在风湿、肝胆、心脑血管等疾病上治疗作用较明显,“慢性心脑血管治疗效果特别好,外国人也逐渐对藏药也萌生了兴趣。”

  在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着重培育具有地方特色和比较优势的战略支撑产业”的要求。根据西藏自治区日前发布的纳税排行榜显示,以藏医药业为首的一批特色优势产业蓬勃发展,占据纳税百强排行榜的“半壁江山”。

  据悉,昌都地区藏医院藏药厂可生产制剂230余种,国药“准字号”21种,年成产藏成药30多吨,产值达1000多亿元。旺姆称,目前藏药销售量非常大,潜力也非常大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