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生前曾念念不忘其父亲笔镌刻的老校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钱伟长生前曾念念不忘其父亲笔镌刻的老校匾(图)

2010年07月30日 2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钱伟长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亲笔去信家乡,表达收藏其父亲笔镌刻的老校匾的愿望。 摄影:孙权
    钱伟长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回乡探亲时亲自与钱氏族人一起编排家谱。 摄影:马千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无锡7月30日电(记者 洪晓红)一代科学巨匠钱伟长今天辞世,记者赶赴其出生地无锡新区鸿山街道七房桥村,意外发现了一块由无锡当地人保存完好的匾额,据介绍,这是一块钱伟长生前念念不忘的由其父钱声一先生亲笔镌刻的老校匾。

  据当时收藏这块匾额的原无锡县鸿声乡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马千斤介绍,此匾额是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去钱父解放前创办的私塾又新小学校(后为鸿声乡七房桥小学)时在学校堆放的杂物堆中发现并珍藏的。钱老思乡之情浓郁便于八十年代末回老家探亲,马先生随即把这块珍藏多年的老校匾展现给钱老看,钱老顿时激动不已,抱着校匾反复合影,回北京后还写来亲笔信询问家乡是否会把这块校匾保存,表达出想亲自保存的想法。

  “家乡人终究没让钱老失望,这块校匾虽几经周折还是失而复得,现存于鸿山街道钱氏旧址旁边的怀海义庄内”,谈及此,马千斤甚感欣慰。

  据他介绍,当时钱老回家乡时回忆童年的穷苦,少年求学时的艰辛,充满感情地讲述了他父亲创办私立又新小学校的情景。自那以后,钱老经常抽空回家乡,还到他的母校荡口中心小学等地,访亲友,寻故土,忆乡情。每次来都会带一些科普书籍,其中一部分是他自己的著作,分送学校学生和亲友,表达这位科学伟人虽身在异乡仍对家乡念念不忘的思渴之情。(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