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哀悼遇难者:两山默哀为舟曲 黄河波息祭亲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兰州哀悼遇难者:两山默哀为舟曲 黄河波息祭亲人

2010年08月15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5日,甘肃省在兰州举行仪式哀悼遇难者。中新社发 朱世强 摄   

  中新网兰州8月15日电 题:两山默哀为舟曲,黄河波息祭亲人——数万兰州人民为舟曲遇难同胞默哀

  作者 马燕清 石雅君 韩璐

  群山披素,泪无干土,藏传江南玉碎瓯残,松柏无语,低空云断,倾国同哀逝者安息!

  8月15日上午,依据国务院决定,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停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向舟曲遇难同胞沉痛致哀,舟曲灾区和省会兰州分别举行隆重的哀悼仪式。来自兰州各单位的万名代表,以及自发从各区赶来的数万名群众肃立于东方红广场,为舟曲数千遇难同胞默哀。

  上午十时正刻,汽笛长鸣宛若悲声,鲜艳的国旗在半空中默默无语,汩汩的悲痛让很多人双眼噙泪,无尽的哀思在心头汹涌不已。

  甘肃省铁路局、甘肃省地税局等政府部门单位的数千代表身着正装,沉痛哀悼为舟曲;甘肃省中医学院等单位的百名白衣天使手持黄菊,沉痛祭奠为舟曲;兰州一中900多名高三学生,沉痛默哀;来自兰州空军等单位的数千名官兵战士庄严肃穆,向舟曲遇难同胞脱帽致敬,沉痛致礼。无数的哀思汇聚,多少人痛泣为舟曲!

  85岁的苏大爷坐在轮椅上,眼角深深的皱纹里装着他沉沉的悲伤,他的女儿则默立一旁。白发苍苍的老人摆着手说,“天灾人祸,世事无常!但愿此事不重来!”

  正在兰州六中读高二的小郑乘六点半最早的公交,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从西固赶到广场。“灾区的同学们,13亿中国人和你们在一起,我们一起重建家园!”小郑的回答充满了希望。

  来自西安外国语学院的高一学生刘大民,身患一种“成骨不全”的可怕疾病,今年15岁的他个头还不到一米,身患重疾的小刘说:“我不觉得灾难可怕,正如我不觉得疾病可怕,最重要的是我们一起战胜它!”

  住在离兰州数百里之遥的白银,刘女士和丈夫带着年幼的女儿也来到了默哀现场。“我知道在这次灾害中很多年轻的妈妈都失去了他们的孩子,真想告诉她们,要坚强!”她紧紧地搂着自己可爱的女儿,几乎落泪。

  1239人遇难,505人失踪, 今日是灾难发生的第八天。自灾害发生以来,舟曲就牵动着万千中华儿女的心!上到政府,下到民众,无论是大的企业家、明星,还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工人,所有的力量都紧紧凝聚起来,所有关注的目光都投往甘肃的舟曲。

  社会各界慷慨解囊,踊跃奉献,自发行动支援灾区。人民解放军抢险救人,展现出钢铁长城的勇气。温家宝总理和政府领导人不顾个人安危,亲赴救灾一线,更是给灾区群众无比的信心。

  我于我眼噙双泪,我于我土有深心!为死者默哀,为生者祈福,凶尽吉来,祝愿中国平安!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