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热风:海南民众争睹“中国革命第一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天涯热风:海南民众争睹“中国革命第一枪”

2010年08月28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海口8月28日电 题 :海南民众争睹“中国革命第一枪”

  作者 付美斌

  28日,中国《名人名枪》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展。

  德国毛瑟M1896式警用型手枪等99支中国军事博物馆馆藏枪械珍品亮相海口,海南民众目睹了“中国革命第一枪”。

  记者进入展馆大门时首先看到:枪是黑暗世界中的一道亮光。枪声,书写着将土们的荣誉与辉煌。也创造着历史与和平的梦想。枪,是军人的生命,它真实见证了……

  第一种实用自动手枪、第一种突击步枪、第一种小口径步枪、第一种通用机枪……这些在世界和中国兵器发展史上占有特殊地位的枪在海南省博物馆二号馆一一展现。

  当日展出有国家一级文物、见证峥嵘岁月的38支各种型号的手枪和步枪等,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和高级将领试用过或佩带的枪支,包括:1964年毛泽东观看大比武汇报表演时试用过的1956式半自动步枪、朱德在南昌起义时使用的毛瑟手枪、朱德在井冈山使用的M300式阿斯特拉手枪、朱德在解放战争时期使用的柯尔特转轮手枪、周恩来在革命战争年代使用的SF转轮手枪、刘少奇解放战争时期使用的FN勃郎宁1910式手枪、任弼时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使用的SF转轮手枪、邓小平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使用的毛瑟袖珍手枪、彭德怀在抗日战争时期使用的转轮手枪等。

  “啊,我看过这支枪的图片,没想到能在看到枪的真面目。”来自武警海南边防部队某部战士小高指着朱德在南昌起义时使用的毛瑟手枪兴奋不已,此枪被誉为“中国革命第一枪”。

  据现场资料说明介绍,M1896式警用型毛瑟手枪,中国国家一级文物,系德国毛瑟兵工厂制造。1927年8月1日,朱德拿着这支德国毛瑟M1896式7.63毫米警用型手枪,与周恩来、贺龙、叶挺、刘伯承等人领导了著名的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军队。此后,朱德又佩带这支手枪转战南北,并在手枪弹匣一侧刻下“南昌暴动纪念朱德自用”的字样。1958年,为迎接新中国成立10周年,中央军委决定筹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时,“朱德的毛瑟手枪移交军事博物馆,成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毛泽东端着一支1956式半自动步枪向前瞄准的黑白色相片引起民众注目,相片下面的实物枪支更是聚足镁光灯。“1964年全军大比武,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5月15日在北京观看北京军区、济南军区汇报表演。当看到济南军区某部参谋宋世哲步枪速射40秒40发全部命中时,毛泽东十分高兴,随即接过“神枪手”使用的步枪进行瞄准,这支步枪系中国仿苏联CKC式半自动卡宾枪,1956年定型投产。”

  在展览上,记者注意到,还有由外国国家元首和将领赠送给中国伟人的著名枪支,共有22支枪展出,绝大多数也是国家一级文物,包括:卡斯特罗赠送毛泽东的M1911A1手枪、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赠送毛泽东的狙击步枪、阿尔巴尼亚领导人谢胡赠送周恩来的撞击式燧发手枪、苏联伏罗希洛夫元帅赠送周恩来的双筒猎枪、波兰国防部长赠送朱德的小口径手枪、苏联领导人赠送朱德的马卡洛夫手枪、苏联军队领导人赠送彭德怀元帅的TT-33式手枪、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赠送陈毅元帅的燧发手枪等。

  据海南省博物馆负责人介绍,枪械演进也是此次展览的一部份,主要展示世界武器史枪械的演进过程,包括38支各年代的著名型号枪支,除介绍枪械的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手枪、机枪、冲锋枪、突击步枪、狙击步枪等各种枪械外,还集中介绍了一批世界著名的枪械发明家。

  据悉,本次《名人名枪》展览将从8月28日持续到10月15日,海南民众可免费观展。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