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苏州太湖开捕节开幕 携手美国五大湖共商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第六届苏州太湖开捕节开幕 携手美国五大湖共商发展

2010年08月28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8月28日电(黄梅)今天,第六届苏州太湖开捕节在太湖新天地盛大启幕。沉寂了7个月之久的太湖再现了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壮观场面。

  今年太湖开捕节首次携手美国五大湖,交流湖泊生态保护,湖泊资源开发与利用,环湖泊区域产业发展等,寻求跨国合作路径,并签署《中美湖泊合作友好声明宣言》,促进“人与湖泊”和谐发展。

  今天,在以“感恩太湖”为主题的规模空前的开幕式上,中美十大湖代表与少先队员共同向太湖投放意念放生鱼苗,并由少先队员献给十湖代表装有祈福词的漂流瓶。

  在庄重的祭湖仪式上,来自苏州环太湖渔港村的船老大们,代表环太湖9市区的渔民,结合太湖崇尚原生态渔文化的传统,将献贡品、进香、敬酒等一系列传统的渔家祭祀活动表现得淋漓尽致,表达对太湖守护之神大禹王的崇敬之情和感激之情。祭湖祈福、扬帆开捕,这是渔家千百沿袭的传统风俗,预示着太湖又将迎来一个新的收获的季节。

  另外,今年开捕节除了“感恩太湖”开幕仪式暨祭湖活动外,还举办了中央新影太湖影视基地挂牌暨合作拍摄电视连续剧《吴健雄》签约、中美湖泊合作发布仪式,中国(苏州)“四季太湖—全国摄影大奖赛”开镜仪式,并顺势推出太湖开捕节特色旅游线路。

  据介绍,太湖的渔业发展历史悠久,作为中国最大的内陆渔港,苏州沿太湖的渔港乡村至今还保留着近千艘原汁原味的古渔船、渔家生活习俗和渔家文化。自2005年以来,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将渔民的自发仪式升级为开捕文化的盛大典礼,如今的开捕节已不再是单纯的渔家习俗也不单是纯粹的旅游节庆仪式,而是发展成融文化、商务、旅游等于一体的多领域、综合性活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