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广州亚运 2010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祝福广州亚运 2010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开幕

2010年09月09日 2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日晚,2010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在广州开幕。中新网发 程景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广州9月9日电(莫非 程景伟 廖宴思)“祝福广州亚运,促进社会和谐”。9月9日晚,2010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在广州开幕,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国家宗教局副局长张乐斌,以及海内外高僧大德、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约4000人参加开幕式活动。

  该文化节由广东省佛教协会主办,广东省宗教文化交流会、广州市佛教协会等协办,广州光孝寺承办。举办禅宗六祖文化节是广东省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佛教界的积极作用,促进文化建设与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继2008年在云浮市、2009年在韶关市举办后,今年在广州举办,恰逢广州亚运会即将召开,因此文化节的主题为“祝福广州亚运,促进社会和谐”。

  雷于蓝在开幕式上表示,禅宗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禅宗六祖惠能出生在广东,弘扬禅宗六祖优秀文化,不但是佛教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更是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发展,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需要。

  她说:“我们要挖掘、弘扬禅宗六祖文化的积极因素与和谐思想,提升广东的人文精神,推进广东的文化建设,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张乐斌指出,对广东近几年来以禅宗六祖文化节为载体,大力弘扬禅宗优秀文化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广东进一步打造好禅宗六祖文化这一品牌,为促进佛教的建设和社会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陈绿平在致辞中强调,广东省委十届七次全会通过的《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将六祖惠能列为广东历史文化名人之一予以重点研究,提出要继续办好禅宗六祖文化节。本次文化节将力争办成具有时代特征、广东风格、广州特色、一流水平的文化盛会,把禅宗六祖文化节这一文化品牌进一步擦亮,为新时期广东人文精神增添新的元素,引导社会成员形成慈善、包容、感恩等道德品格,彰显广东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

  《觉者之路》佛教音乐演出在开幕式后举行,该场演出以音乐剧的形式精彩演绎了六祖惠能觉悟求法、弘法的一生。

  据悉,本次文化节连续三天,将举行一系列活动,包括举办千僧万众颂金刚经、六祖圣像开光暨迎亚运祈福法会、佛教文物书画展、古琴茗茶鉴赏会、六祖文化学术研讨会等。

  广州、深圳、韶关、河源等市及佛山市顺德区有关寺院也在文化节举办前后,举行相关文化活动,以进一步整合利用广东丰富的佛教历史文化资源,更好地发挥禅宗文化的积极作用,推动广东佛教建设,服务广州亚运。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