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公务员“新陈代谢”加速 基层才俊“受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河北公务员“新陈代谢”加速 基层才俊“受宠”

2010年09月10日 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9月10日电(记者 陈国林)10日召开的河北省“《公务员法》颁布实施五周年座谈会”披露,公务员法颁布实施5年来,该省行政机关共招录公务员11751名,与此同时近2万人退出公务员岗位,包括辞职255人、辞退11人、开除或除名115人。

  据介绍,河北行政机关“能进能出”的新陈代谢机制日趋完善。随着“凡进必考”进入机制的全面建立,除个别特殊岗位外,全省行政机关全部实行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为使之成为“玻璃房子里的竞争”,该省加强了考试题库建设、考官队伍培训,整饬考场纪律,采取面试考官异地交流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和影响”。

  在畅通公务员“出口”方面,该省建立和完善了退休、辞职、辞退、交流等制度。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以来,全省各级行政机关中退出公务员岗位的近2万人,其中退休18150余人,实现了公务员队伍的正常交替更新。去年,河北省对“不作为”、“乱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严肃处理,受到降职、降级处理的35人,受到开除、撤职处分的44人,受到警告、记过、记大过处分的130人,在公务员队伍中引起强烈反响。

  最新消息称,今后河北省公务员选拔将更加注重基层经验。今年正在准备中的省级机关新招录公务员中,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比例将达到80%。到2012年,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公务员将全部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

  日前,一个女孩因模拟“大巴考场”在河北成为焦点。9月5日上午,一个女孩在石家庄79路公交车上请乘客当评委,当面提问题,目的是为当天下午的公务员面试“锻炼胆量”。据《燕赵都市报》报道,车辆行进中,女孩面向所有乘客鞠了一个躬,然后怯生生地提出了自己的要求,乘客们纷纷加入提问行列,并为她鼓掌。女孩下车时,再次诚挚地对车厢里的乘客鞠躬。

  有评论说,这场“公交问答”一方面折射了河北招录公务员竞争之激烈,另一方面说明:直接面对民生、和草根们打成一片,已成为未来公务员的一种“本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