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广东汕头大力推进汕台经贸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综述:广东汕头大力推进汕台经贸合作

2010年09月14日 0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汕头9月13日电 (李怡青 陈妍)自古以来,广东汕头就是粤东、赣东南、闽西南的商品集散地,有着明显的港口优势、对台优势和海洋优势。汕头地处珠三角经济圈和海西经济圈两个重要战略高地之间,广东省加快推进“双转移”的战略决策,让汕头可以从承接先进地区的产业转移中获得发展壮大。近年来,汕头市提出主动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大力推进汕台经贸交流合作,实现互动发展,努力提高自身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南山湾科技园区是汕头市工业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定位主要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并承接台资和台湾产业转移。目前已有多家企业签订投资协议,申请用地面积780亩,投资总额18.6亿元。其中“粤台合作南山湾科技园”的重要组成部分——LED产业园,今年8月底已基本完工。

  汕头潮南台湾农民创业园作为粤台农业产业对接互惠双赢的先行先试平台和粤东地区优质农产品生产科研物流基地,有20多批次台商前来参观考察及洽谈项目。截至目前已有3个项目开工,6个项目签约正在跟踪落实,另有2个农业项目已洽谈具体投资细节。

  汕头是广东省距离台湾最近的地区,汕头距离台湾高雄180海里,2009年1月份开通的汕头至台湾海上货运直航航线,逐步呈现“黄金航线”效应,航线货物吞吐量一直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该市对台海上货运直航共完成45个单航次,完成进出口集装箱吞吐量10630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38%。

  如今汕台海上货运直航航线已经有近45%的货物是通过高雄港转运往世界各地,也有不少世界各地货物通过高雄港转运进入汕头。

  汕台海上直航后,台湾水果仅需一天时间即可到达汕头,并中转至内地。在汕头市成立的“汕头台湾农产品交易中心”,初步规划设立“台湾水果展销区”和“台湾食品、茶叶、种子、农资展销区”,努力把汕头打造成台湾水果等农产品销往大陆的主要集散地。

  8月16日至22日在台湾开展的“台湾•广东周”活动中,汕头市长蔡宗泽,常务副市长郑人豪等率代表团赴台参加活动。汕台两地通过各种方式举办一系列的经贸合作洽谈、农业合作、文化交流、旅游推介等活动,其中,汕台两地企业达成多项采购和投资协议,总金额超过1亿美元。

  汕头市积极营造优秀投资环境。去年,中国首家仲裁委员会汕头台商协会联络处宣告成立,标志着两岸的司法纠纷处理有了更加积极有效的管道;今年8月13日,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开通台胞绿色通道,方便了台胞和台资企业人员看病就医;另外,在汕台胞子女入学、台胞考驾照和出入境签证等问题也得到该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快速服务。

  汕头是台商投资大陆最早的地区之一,截至今年6月,汕头市历年累计批准注册台资企业629家,合同投资总额16.38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额11.24亿美元,居该市利用外资第二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