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环岛海防林"失而复得" 1100公里基干林带基本合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海南环岛海防林"失而复得" 1100公里基干林带基本合拢

2010年09月14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昔日曾一度遭挖钛矿破坏的海南万宁市春园湾,如今放眼望去,海湾一片葱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海口9月14日电(记者 付美斌)记者近日随海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记者团,环岛考察海南岛海岸带了解到,海南岛环岛海防林“失而复得”,1100公里基干林带基本合拢。

  海南省林业局提供数据显示,海南岛海岸带全长1528公里,2007年6月至2009年底,全省累计完成海防林造林15.8万亩,退塘还林1.6万亩,修复断带229公里,加厚和改造林带780公里,1100公里沿海防护林带基干林带基本得到恢复。沿海地区抵御台风等自然灾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能力显著增强,土地风沙化、农田盐碱化和环境污染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人居生态环境有了显著改善,滨海村民得以安居乐业。

  海南岛“生命屏障”曾遭毁林之痛

  解放初期,海南岛沿海地区风沙肆虐,有些农田被沙埋没,有些村庄被逼迁移。台风、风暴潮、风沙化等各种灾害,一直困扰着傍海而居岛屿人家。“特别是九十年代,多次到文昌看到,非法采钛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相当严重。”7月29日下午,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原副厅长杨冠雄站在木栏湾灯塔上连连感嘅木栏湾现有的葱绿。

  海南省林业局营林处副处长李儒法介绍说,海南省的海防林建设,经历过辉煌的发展历程,也遭受过令人愀心的毁林之痛。50年代海南人开始在沿海造林治沙,60年代掀起海防林造林第一个高潮,70年代至80年代继续得到发展。

  “上世纪90年代期间,海岸东线非法采钛猖獗,加上不合理开发,一度使海南环岛海防林惨遭大面积毁坏。”杨冠雄介绍说,导致海南屡遭灾害性热带风暴袭击,直接经济损失惨重。据调查资料显示,海南环岛沿海基干林带断带严重时长达229公里,占宜林海岸线长度的22.4%。

  二十一世纪初全民共筑“绿色长城”

  海防林建设事关海南生态立省之大事,生命保护屏障受损,引起各界高度关注,海南省委、省政府决心举全省之力建设海防林。

  2007年6月,省长罗保铭发出“筑我绿色长城,护我宝岛家园”号令,要求重新构筑起海南岛海疆的“绿色长城”。 同时,海南省绿化委员会、省文明办等11家单位联合发倡议书,向全省人民发出共建海防林的呼声。

  2007年,海南省委、省政府作出海防林建设的重大部署,决定用3年至5年的时间恢复海防林带,至2011年营造海防林15.33万亩,其中退塘还林1.8万亩,基本恢复沿海基干林带,实现断带合拢、窄带加宽、残带增强的目标。

  同年,全省78家企业慷慨解囊,捐款1700多万元建设海防林。

  2009年7月21日,由海南省政府主办,海口、文昌等7市县1万多人统一行动,开展主题植树活动,省长罗保铭亲自带头挥锹铲,参与种植海防林。

  3年完成了5年的海防林建设任务

  海南全省沿海12个市县在省林业局的指导下,持续掀起了长达3年的海防林建设热潮,突破了林地落实难、退塘还林难、沙地造林成活难等具体难题,全部超额完成年度造林任务。用3年时间,完成了5年海防林造林和退塘还林总任务。

  记者日前在海南岛最北端的木栏头灯塔,极目远眺,万亩海防林新绿如带;万宁的春园湾畔,昌江的棋子湾和乐东的龙腾湾岸线,昔日黄沙飞扬的荒沙地、西瓜地、挖钛地,都变成了景色秀美的绿色海岸。

  李儒法说,在退塘还林方面,全省采取思想疏导和利益激励相结合的办法,实行“先填塘多补助、后填塘少补助、2010年填塘不补助”的机制,扎实推进退塘还林工作的有效开展,林地纠纷调解取得突破性进展。据了解,近两年来全省共调处林地纠纷368宗,面积达3万多亩。

  提高林地质量建景观生态型绿色屏障

  近年,海南人大常委会先后出台《海南省沿海防护林建设与保护规定》、《海南省林地管理条例》和《海南省红树林保护规定》,规范管理海南海防林建设。海南省政府还制定了《海南省沿海防护林护林专管员制度》,全省招聘专管员600名,对海防林带进行专人专职管护。

  海南省林业局局长关进平说,“正在逐步修复的海南沿海‘天然屏障’,在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进程中将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李儒法坦言,目前,海南岛海防林树种单一,多数为木麻黄,只有少部份基干林带为椰子林。“沿海基干林带的基本合拢只是完成了第一步。”接着将是海防林质量改造,把纯林改造成混交林,建设接近自然、比较稳定和景观秀丽的景观生态型绿色屏障,“把海防林真正建设成为集生态、景观和经济效益为一体的千里绿色长城。”(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