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对口支援新疆疏勒 成当地经济发展增长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山东对口支援新疆疏勒 成当地经济发展增长点

2010年09月14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14日电(李凌)按照中央确定的新一轮对口援疆计划,由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英吉沙县、岳普湖县和麦盖提四县,其中疏勒县是重中之重。其实,从1997年开始,疏勒县就受到了山东省的对口援助,十多年来,支援方不仅从资金和物资给与了大力支持,而且更注重造血功能的培育,成为促进疏勒县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新疆喀什地区被看做是中国的西大门,与多国接壤,有6个对外开放的国家一类口岸。据统计,近年来,山东已在喀什地区实施重大援疆项目87个,援助资金、物资4.71亿元,先后选派了6批共298名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赴疆工作,其中,位于疏勒县的南疆齐鲁工业园,正是由山东省援建。

  新疆疏勒县曾是古西域三十六国之一,有着2000多年的文字记载历史。山东省援疆干部、疏勒县县委书记陈泽浦告诉记者,疏勒县地理位置重要,距南疆政治、经济、文体中心喀什市东南3公里,处于以喀什市为中心的“一市两县”经济圈内,是中国西南的咽喉要道,连接中亚、西亚和南亚,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等6个国家和地区接壤,集群口岸优势明显,处在“五口通八国”的中心位置,素有“黄金走廊”之称。

  为促进工业基础薄弱的疏勒县发展经济,援疆干部提出要在当地建立一家工业园区,招商引资,促进就业,发展经济。2005年,山东省政府援助1400万元在当地开建南疆齐鲁工业园。据陈泽浦介绍,目前,南疆齐鲁工业园园区落户项目120个,计划总投资54.6亿元,到位资金20亿元,投产企业80家,吸引了5000余人在园区就业,仅2009年,先后引进项目82个,总投资15.08亿元。这些项目的引进,为疏勒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除此之外,自2005年8月起,山东东营第五批援疆干部到疏勒后,通过调查研究,提出了“三年经济翻番”的援疆目标;在此基础上,第六批援疆干部提出了把疏勒建设成为“物流集散地、工业聚集区、喀什的卫星城和经济文化的次中心”的总体定位,着力打造“实力疏勒、活力疏勒、魅力疏勒、和谐疏勒”。

  尽管喀什地区疏勒县地理位置重要,但资源相对匮乏,山东省援疆干部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和资金保障,正如疏勒县县长穆塔里甫说,“疏勒县地下无矿藏,地上无特产,水里无渔业,我们唯一的资源优势便是山东营口的援疆干部。”

  新疆疏勒县人大主任古丽巴哈告诉记者,疏勒县原来只有5家老企业,一度全部倒闭了,如今,疏勒县重新崛起了156家工业企业,近亿资产的便有十几家;2003年,疏勒县财政收入仅810万元,今年预计将达8500万元;当地农民收入也由4562元增长到7500元,增长了75%。

  新疆疏勒县县委书记陈泽浦表示,到2011年,疏勒县力争生产总值在2008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50亿元以上;财政收入翻一番,达到2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翻两番,达到21.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全疆平均水平。(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