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启动干部媒介素养培训“种子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深圳启动干部媒介素养培训“种子计划”

2010年09月14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深圳9月14日电(记者 郑小红)深圳“打造最具新闻意识的阳光政府、责任政府”又有创新之举。深圳首创的普及公职人员媒介素养教育“种子计划”13日启动,各条战线23名学员进京,将通过一周的强化培训,成为深圳政府新闻发布和危机管理的首批本土化师资。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14日称,该办和中国传媒大学合作举办的“深圳政府新闻发布和危机管理师资培养高级研究班”13日在北京开班。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新闻发布工作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深圳确立的政府新闻发布“行政首长负责制”、“问责制”等创新原则在全国影响巨大,在实践中收到很好的效果。市、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乃至街道、社区,多层次、多部门、多角度的新闻发言人应运而生,走向媒体前台,走进公众视野。前不久,深圳市委各部门、各区委的党委新闻发言人也集体亮相,党委新闻发布掀开新篇章。深圳还将推动在学校、医院、水电气企业等涉及民生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建立信息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届时全市各级各类新闻发言人队伍将达上千人。与此同时,深圳还提出并启动了“新闻课进党校”、“公务员普修新闻课”的工作。

  该培训班旨在打造一支深圳本土化的新闻发布培训师资和研究后备队伍,从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新闻发布工作,提高各级政府部门新闻发布水平和媒体运用能力。这个定位的培训班在全国尚属首次。主办方有关专家认为,在全媒体和公民社会背景下,媒介素养不单单是对新闻发言人的基本要求,还应该成为公职人员一种普遍具备的基本素质。

  参加培训的学员主要包括政府部门发言人及助理、宣传部门领导干部、深圳大学和市委党校的教学科研人员,以及来自深圳报业集团和深圳广电集团的资深媒体从业人员。在为期一周的培训当中,国务院新闻办有关领导、著名高校和业界的知名学者以及资深新闻从业人员将为学员授课。这批学员结业后,将作为首批师资“种子”,在深圳全面播撒,承担深圳新闻发言人培训、领导干部和其他公职人员媒介素养教育,以及相关科研、效果评估和决策咨询工作。

  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苏会军说,要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高度,健全新闻发布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媒介素养教育,通过推动信息公开、改进媒体服务,有序推进舆论监督和重大决策的公众参与,打造阳光政府,建设和谐社会,实现科学发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