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古镇甪直:产业转型迈入低碳时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江南古镇甪直:产业转型迈入低碳时代

2010年09月22日 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9月22日电 题:江南古镇甪直:产业转型迈入低碳时代

  记者:周建琳 巫峰

  2500多年的历史赋予甪直古镇无数文化瑰宝:凝聚水乡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澄湖出土文物,汇集了江南水乡集镇桥梁建筑工艺之大成的41座古桥,被誉为江南四大寺院之一的“国宝”保圣寺……甪直以古桥、古巷、古寺闻名于世,被誉为神州水乡第一镇。

  但面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江南乡镇工业大发展的浪潮,甪直如何在转型升级中实现新跨越?甪直镇人民政府镇长吴金泉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该镇已走出了一条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古镇旅游发展之路。

  保护就是发展

  近日,2010品牌中国十大品牌景区、2010年度最负国际盛名景区两块“国字头”金招牌正式落户甪直。至此,千年古镇甪直在短短八年内已先后斩获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民族优秀建筑魅力名镇等十块“国字号”金招牌。

  而“国字号”金字招牌的背后则是一条千年古镇坚持不懈走 “生态经济”循环发展的探索之路。

  具有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甪直镇,是太湖流域为数不多的历史古镇之一。经济较为发达、但中小企业较多、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是摆在这个千年古镇面前不容忽视的现实。如何来调整发展的坐标?

  必须坚持让环境保护“前排就坐”,这是该镇的发展思路。

  古镇严格按照“甪直古镇保护总体规划”,先后关闭和取缔了坐落在古镇上的污染企业,并实施了一系列古镇保护措施。坚持以古镇、古桥、古巷、古河道为主体,修建了古民宅、古河道、古驳岸,完成“三线下埋”;修缮了叶圣陶纪念馆、万盛米行、王韬纪念馆、著名艺人萧芳芳纪念馆、澄湖出土文物展览馆、水乡服饰馆、水乡农具馆等历史文化景点等。

  正是这些重点工程的实施,使甪直镇率先走上了环境保护与经济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目前,甪直镇已跻身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中、并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每年接待中外游客超过了200万人次。

  文化引领转型

  历时两年建设、总投资2.3亿元,集休闲、娱乐、观光于一体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古典园林——甪直江南文化园,9月19日起正式对外开放,标志着古镇旅游从传统观光游向文化休闲游全面转型。

  建成后的甪直江南文化园形成了文化展示区、工艺品展示区、休闲水街区、文艺表演区等六大功能区域,成为全面展示江南水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窗口。

  与文化并重的,则是当地创新型经济的同步腾飞。总投资2亿元的苏州中珠珠宝创意产业园日前正式奠基开建,将致力打造集珠宝设计、加工、展览、销售和珠宝物流于一体的产业园。

  甪直镇相关负责人吴秋荣告诉记者,珠宝的设计研发、手工制作等环节都是文化创意产业的一部分,引进深圳香港等地的设计大师等品牌工作室,在消费终端打造一个珠宝消费的品牌创意产业园,这既是市场的需求,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

  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千年古镇坚持用“原汁原味”的“小桥、流水、人家”,来吸引中外游客,从而促进了三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今年1-8月份,该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亿元,增长15%。(完)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