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霞浦中秋曳石民俗400余年延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福建霞浦中秋曳石民俗400余年延续

2010年09月23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德9月23日电 (李松 吕巧琴)时值中秋,在福建霞浦沙江村,除了吃月饼、赏月之外,一项至今历时400余年的传统民俗活动——曳石也如火如荼展开。

  曳石源于明朝嘉庆年间,是为纪念民族英雄戚继光而兴起的。相传,明朝嘉庆年间中秋夜,戚家军主力出援福安、宁德两地,倭寇企图趁虚攻占霞浦县城。战争一触即发之时,戚继光让后方百姓曳石,即将绳子绑住石头在青石板上拉动,发出巨响造成城内人多的气势。倭寇到达城郊,见满城灯火,城内喊声震天,石声隆隆,以为是千军万马在调动,不战而退,霞浦城得以保住。此后,每逢中秋,霞浦县便开展曳石活动。

  22日中秋夜,沙江村口搭起彩门迎四方宾朋,来自当地不同自然村、街道的村民自行组成11支队伍,每队60余人。曳石开始前,各队人员将各自使用的石头,用麻绳系牢。曳石开始,石上坐一健儿,身披红色绶带,号令队伍进止。数十人在前面牵着麻绳沿街一边奔跑,一边呐喊“走啊,走啊”,相互争竞,绕村三圈,观者云集。

  据村里的老人介绍,在沙江村所拖曳的石头,有圆形、方型,还有“心”字形的(现已磨损不再使用)。其中一块历史最久远的八卦型石磨盘,呈圆形,直径约80公分,厚度约30公分,由于被长期拖曳的缘故,现在厚度仅存18公分;另有虎头石、扇形石、磨盘石等。

  “霞浦沙江曳石”已被列入宁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目前正致力于申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宁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霞浦沙江曳石”代表性传承人俞孟申告诉记者,曳石活动,早期在宁德沿海各县(市)各乡镇十分盛行,现今其他地方基本绝迹,唯独沙江的曳石活动从未间断。

  俞孟申说,中秋曳石活动,是后人对历史的纪念,是对现今幸福生活的礼赞,是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弘扬。(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