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阳江双捷拦河大坝被堵 消防队奋力疏通(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广东阳江双捷拦河大坝被堵 消防队奋力疏通(图)

2010年09月23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阳江双捷拦河坝被堵,消防官兵奋力疏通。 张乾铄 朱超鹏 摄
消防官兵奋战10小时清除杂物。 张乾铄 朱超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广州9月23日电(张乾铄 孙江敏 朱超鹏)笔者23日从广东省消防总队获悉,今日上午10时许,广东近日洪灾灾区之一的阳江市政府三防办发出警令,称阳江双捷拦河大坝近三分一泄洪孔被堵,若不及时清除,将无法排泄上游阳春市通过漠阳江涌来的洪水,有冲垮拦河大坝的可能。

  接警令后,广东消防阳江支队杨海平政委当即带领张克祺副政委和全勤指挥部全体人员,率江城大队和阳东大队5台消防车和35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救援,目前消防官兵已奋战近10小时,大坝上堵塞物已被清除近四分一,险情仍未排除。

  据了解,双捷拦河坝于1960年建成,是漠阳江双捷引水工程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大坝全长519米,72孔闸门,大坝上游集雨面积4200平方公里,相应拦蓄库容1715万立方米,防洪排涝面积17万亩。

  据双捷引水工程管理处负责人介绍,灌区工程中的西总干渠渡槽基础原为烧粘土砌筑,虽然近年经过加固,但目前已部分沉陷,槽身扭裂漏水,隐患重重。

  近日受“凡亚比”台风影响,漠阳江双捷拦河大坝上游的阳春市三甲镇、双窖镇等遭遇200年一遇大洪灾,洪水不断向下游涌来,随洪水而至的还有沿岸的长竹子、大树、垃圾等,目前已有26个孔闸门堵塞,占大坝孔闸门的三分一,跨度130多米,覆盖面积达5000平方,杂物深3米,将孔闸门死死卡住,22日中午大坝水位已达6.9米,超过大坝6.83米的警戒线。

  上午10时许,阳江市政府李日芳副市长召集市三防办、消防、水利、武警等部门与驻军奔赴双捷大坝排险,并迅速成立应急指挥部,组成专家组、现场排险组、后勤保障组,消防部队是排险组的主力军。

  综合现场大坝自身状况、水流,以及堵塞闸门物质等因素,消防官兵按照专家组的指导意见,靠近大坝的杂物采取由消防官兵下到大坝闸门下用钢绳将堵塞闸门的垃圾堆中的大树或竹子等捆住,然后用挖掘机拖拉的方法排险。另外,由于大坝上无法停放挖掘机,远离岸边的孔闸门只能采取人工疏导的方法排险。

  大坝闸门下,水深近6米,水流异常湍急,洪水也异常冰冷,且堆满了垃圾,虽然消防官兵做好了安全保护,并关好闸门,下游也安排了渔船随时准备救人,但是水下的情况不明,一不小心就有被洪水冲走或被水下杂物扎伤的危险。在其中靠近岸边的一个孔闸门,大树与竹子卡在闸门的中间,闸门无法放下,消防官兵只能在异常湍急的水流中作业,由于缺少着力点,水下的消防官兵多次没入水中,险象环生,经过近20多分钟的作业才将杂物捆住。

  期间,阳江市李日芳副市长、冯方亮副秘书长多次到消防官兵作业现场指导排险,叮嘱杨海平政委要在做好安全保护的情况下排险,确保安全,并鼓励消防官兵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顽强作风。

  截至下午17时,消防官兵已奋战近10个小时,有50人次下到水中捆绑杂物,清除杂物达3000多立方,有5个孔闸门被完全疏通,险情得到有效缓解。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