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先烈后代甘肃南梁“家庭聚会” 冀南梁走向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革命先烈后代甘肃南梁“家庭聚会” 冀南梁走向世界

2010年09月27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甘肃华池9月27日电 (记者 张玉玺)27日,曾经在南梁战斗、生活过的革命前辈及亲属、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七分校学员及亲属在甘肃南梁欢聚一堂,以“主人”的身份纷纷建言献策。“如何把家乡建设好,既是父辈的夙愿,也是我们的愿望。”他们期望当地把南梁推向全世界。

  “终于回到老家了!”这是此间座谈会代表开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于是,座谈会就像家庭聚会,亲切、轻松、真诚。彭志强先生说,整理父亲遗物时才知道有个南梁。这次看到南梁革命纪念馆保护得非常好,教育菲浅。他表示,目前,南梁鲜为人知,希望当地把南梁推向全世界。

  南梁位于甘肃华池县境内,曾经为长征中的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提供了落脚点,成为红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后期“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

  当地官方介绍,1929年,华池就建立了党组织,是中国西北最早创建革命政权的地方。1934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华池南梁创建了西北第一个陕甘边苏维埃政权——南梁政府,开辟了陕甘革命根据地,随后根据地得到进一步发展,与陕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管辖30多个县的红色区域。

  而今,多半个世纪过去了,华池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发展,广大民众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南梁这个字眼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但是南梁在中国革命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却没有广为人知。华池县县长张万福说,举行甘肃南梁首届红色旅游文化节,是加快华池县红色旅游产业开发,推进红色旅游大县建设进程,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加强陕甘边革命老区区域协作,推动老区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七分校学员代表王克然请书法家书写了“抗日军政大学第七分校”校名,并赠送华池县政府,以示对南梁的怀念。记者在座谈会现场注意到,多位代表发言时老泪纵横,激动万分,他们表示一定要为“家乡”的建设尽一份力。

  中共华池县委书记马斌表示,他们将全面继承和弘扬老区精神,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奋发进取的工作作风,全力构建更加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努力使原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新的时期续写新的辉煌。

  华池县境内现建有南梁革命纪念馆,陕甘边区军委、政府旧址,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七分校(简称抗大七分校)旧址,列宁小学,军民大生产大凤川基地旧址,刘巧儿事迹陈列馆等景点。(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