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启动高原绿色希望工程湿地保护计划(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西藏启动高原绿色希望工程湿地保护计划(图)

2010年09月27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原绿色希望工程”——湿地保护计划27日在拉萨市林周县甘曲湿地启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由青年农牧民、中小学生组成的林周县湿地保护志愿者服务队同步成立。图为启动仪式上的农牧民湿地保护志愿者。徐长安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拉萨9月27日电 (记者 徐长安)“高原绿色希望工程”——湿地保护计划27日在拉萨市林周县甘曲湿地启动。这是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继“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之后开展的又一次面向全西藏的大型环保行动。

  27日上午,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西藏自治区环保厅、中国移动西藏有限公司共同启动“高原绿色希望工程——湿地保护计划”,并在拉萨市林周县甘曲湿地举行保护项目奠基仪式。

  根据主办方的介绍,“高原绿色希望工程”——湿地保护计划将动员西藏广大青少年投身西藏环境保护工作,并通过号召关注西藏生态环保的社会公益力量,创建环保项目,通过团组织广泛动员青少年参与植树造林、沙化治理、湿地水源保护等绿色实践活动,并就此推广青少年绿色家园建设。

  拉萨市林周县甘曲湿地保护项目是该计划实施的第一个项目。由中国移动西藏有限公司捐资50万元,对甘曲湿地进行水渠开辟、界定湿地保护范围、绕湿地种植生态林等抢救性保护。

  甘曲湿地保护区位于林周县甘曲镇阿古索嘎村,面积2353亩,2004年,由林周县人民政府建设,现在为西藏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它作为一个位于城镇居住区的湿地,多部门还将从2010年到2015年,通过政府主导、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等方式,对甘曲湿地保护区实施修建引水渠、网围栏、林周县城生活污水排放、购置环境监测设备、修建湿地管理站、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研究等项目,预计投资将超过1000万。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由青年农牧民、中小学生组成的林周县湿地保护志愿者服务队同步成立,环保志愿者代表向全区青少年发出倡议,呼吁西藏青少年积极参加各类绿色实践环保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亲人、朋友、同学和更多人关心爱护湿地。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戴建国在启动仪式上说,西藏气候特征和地理位置独特,生态系统和生物资源丰富,是维系高原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及周边地区生态平衡的重要屏障。目前,西藏共建立了40个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保护面积达40.83万平方公里,占全西藏国土面积的34.03%,不仅居全国之首,而且达到了国家平均水平的两倍。在已经建成的自然保护区内,有12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此繁衍生息,并生长着39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西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尤为重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