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淤泥堆出生态公园 杭州国庆旅游再添亮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西湖淤泥堆出生态公园 杭州国庆旅游再添亮点

2010年09月30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9月30日电(汪恩民)昔日为西湖淤泥疏浚的堆积场,如今却是野趣十足的生态公园。记者今天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获悉,江洋畈生态公园将于10月1日免费向中外游客开放,为杭州国庆旅游再添亮点。

  江洋畈生态公园的前身为西湖淤泥疏浚的堆积场,共19.8公顷,西湖淤泥在历经几次疏浚后,于1999年选择将淤泥通过管道输送到江洋畈。该工程于2003年完工,在历经近六年的表层自然干化过程,数百年来沉积于西湖淤泥中的水生、陆生植物种子纷纷发芽,江洋畈形成了以垂柳、湿生植物为主的次生湿地。但因缺少规划及应有的保护措施,该区块虽生态较好但植物杂乱无章,因淤泥地几乎无任何承载力,人员根本无法进入,为确保安全,江洋畈一直以铁栅栏和铁门与外界隔绝。

  2008年,杭州启动江洋畈生态公园建设项目,充分利用这一区域三面环山、一面临路的有利环境,挖掘和展示该区块优厚的生态资源,以保护为前提,以湿地为特征,以历史为依托,以美食为亮点,力求将昔日的淤泥库打造成21世纪杭州西湖生态公园新典范。

  江洋畈生态公园与其他西湖景区在“生态”方面意义迥异,并非局限于自然、野趣,而是“绿色、环保、节能 、可循环利用”的现代化生态。房屋园路的设计建设都是以生态为前提,实现对自然的最小干预。

  园内植物以草花及草本植物为主。对淤泥库区进行地形处理和植物种植时,完全尊重原生态景观,突显植物自身姿态。完整地保留了原生态植被,将西湖淤泥滋养的次、湿生植被的自然演替过程作为一种独有景观和生态文化展现给游客。生境岛外,呈现出湿生林、浅水沼泽、湖泊池塘等多层次的湿地景观,为鸟类、鱼类、水禽、两栖类等野生动物提供觅食、栖息的环境。植物选择上,全部选用原生品种苗,如醉霞般的金鸡菊、飘逸的狼尾草、波浪般的红蓼、红果点点的接骨木、野趣自然的波斯菊等,与西湖淤泥自然生长出来的柳树浑然一体。江洋畈生态公园与传统的西湖唯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是西湖生态公园21世纪发展的一种新尝试。

  公园将于10月1日正式向游人开放,为免票公园,开放时间为8:30—17:00。为了给园内动物提供安静、安全、安心的环境,维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将在人流数量上有所控制。由于江洋畈特殊的淤泥地质条件,游客进园后要按照特定的木栈道游览秩序游览,严禁进入淤泥库区,以免出现意外。(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