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产茶县”进转型升级突破提升关键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中国第一产茶县”进转型升级突破提升关键期

2010年10月02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安溪10月2日电(记者 林永传)“历经千年积淀、百年发展、十年飞跃,安溪茶产业已到了一个较高的发展平台,但同时也进入一个加快转变转型、突破提升的关键时期。”2日,“中国第一产茶县”福建安溪县长朱团能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朱团能2日在此间向本网记者透露,该县正对县城东侧的参洋片区进行重新定位和规划,准备将整个区域打造成为安溪茶产业发展的核心区、浓缩区,打造成为一个集中展示安溪茶元素的茶业新城。

  据朱团能介绍,,该茶业新城目前已有四大项目正在加快实施:一是“中国茶博汇”,项目总规划面积3000亩、总投资15亿元,计划建设73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以及茶业能手培训中心、乌龙茶科研中心、国家级茶叶检测中心、茶叶信息发布中心、茶会展中心及酒店等配套设施;二是茶博园,项目总规划占地25.1平方公里,总投资人民币50亿元,将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茶文化示范区、茶品牌培育和孵化基地;三是茶学院,占地1200亩,计划与厦门大学联办;四是茶机械、茶包装专业园区,占地3000亩,目前正在规划、招商。

  安溪是“中国乌龙茶之乡”、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产茶已具千年历史。2009年,该县茶叶产量6万吨,涉茶行业总产值73亿元人民币,涉茶人口80多万人,获评“2009年度全国重点产茶县”第一位,安溪铁观音荣获“中国世博十大名茶”第一位,全县形成了以茶叶精深加工、机械制造、包装印刷、物流贸易、文化旅游为主导、涵盖一、二、三产的“大茶业”发展格局。

  朱团能说,已高位运行的安溪茶产业正面临“内外变革”的巨大挑战:一方面,自身的规模结构、产业形态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比如茶叶生产已经从原来的小农生产、家庭作坊向专业化分工、社会生产转变,出现了专业合作社,出现了“公司+基地+农户”的新组织形式;加工技术从传统的纯手工发展到现在已实现半机械化、智能化、数控化;产业功能也从“单一”走向“多元”,以前茶只是喝的,现在可以旅游、观光,整个产业涵盖一、二、三产。另一方面,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也在急剧改变,尤其是卫生质量标准越来越高,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产业发展的自我规范、自我提升的要求越来越紧。

  茶产业,再往下走,该怎么办?取向是什么?路径在哪里?朱团能称,安溪正在全力实施“六大战略举措”,跳出安溪看茶业,跳出茶业看茶业,导入现代产业理念,从管理模式、平台建设、内涵拓展、外延延伸等层面,全面提升茶产业。

  该“六大战略”为:全面构建质量安全网络、着力推行茶叶标准体系、全力打造城东茶业新城、规划建设一批茶叶庄园、全力扶持茶叶企业上市、改造升级“买卖全国”的实体和网上两个“中国茶都”。(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