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绣大师精品汇聚苏博 “针夺天工”诠释工艺之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苏绣大师精品汇聚苏博 “针夺天工”诠释工艺之美

2010年10月02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娥瑛大师观看自己捐赠给苏州博物馆的作品。中新网发 李克祥 摄
一位外国游客瞪大眼睛观看一幅刺绣作品。中新网发 李克祥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苏州10月1日电(李克祥)国庆长假里,“针夺天工——苏绣工艺大师艺术精品展”成为苏州博物馆的新风景线,吸引了海内外游客的目光。任嘒閒、李娥瑛、顾文霞等八位苏绣工艺大师及其传承人的46件作品,和缂丝大师王金山的35件作品,汇聚苏博现代艺术厅,共同诠释久负盛名的苏绣艺术真谛。

  苏绣位列中国四大名绣之首。苏州博物馆馆长张欣表示,经过几代苏绣艺术大师的不懈努力和追求,苏绣已成为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艺术奇葩。举办这次展览,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唤起人们对苏绣艺术真谛的追求,让苏绣这颗“东方艺术明珠”更加璀璨夺目。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已去世的任嘒閒大师在2000年创作的虚实乱针绣《雪》,用寥寥数针绣出雪的明暗交接;李娥瑛大师创作的发绣单面挂屏《仿唐阎立本“柳枝观音”》,全部采用天然头发绣制而成,线条匀称,仪态万方;顾文霞大师在1962年创作的双面绣《白猫戏螳螂》,栩栩如生,以其为范本,曾作为国礼赠送给英国女王、日本首相等……

  苏州刺绣研究所艺术指导李华以其专业的知识,向记者解析了余福臻大师在1982年创作的细、乱针结合绣《红底沙发双猫》。她说,苏绣以前大多以国画为底稿进行创作,这幅作品则使用照片为底稿,运用散套、丝套、滚针、乱针、网绣等针法,以及一百多种颜色,达到了色彩丰富、毛丝松软、立体感强的艺术效果,特别是运用18种色线绣制的猫眼,神采奕奕,炯炯有神,从而成为苏绣小猫的经典之作。

  1999年,李娥瑛大师将《群仙祝寿图》等124件绣品捐献给苏州市人民政府,现在这些作品全部珍藏于苏州博物馆。她在展馆内观看自己的作品,向大家讲解这些作品使用的针法,神情、语气宛如对自己的孩子。

  “苏绣是我的生命,为此做任何事情都义不容辞。”曾长期担任苏州刺绣研究所所长的顾文霞大师,用吴侬软语表达出自己对苏绣的热爱。14岁起学习苏绣的她,为苏绣倾注了一生的心血,在培养新人、艺术创新等诸多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一件件精美的刺绣、缂丝作品,让游客赞叹不已。青岛姑娘李曼对记者说,这些精美的作品“巧夺天工”,简直难以想象是怎么绣出来的。(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