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县”百余位博士出谋 为玉山经济发展献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博士县”百余位博士出谋 为玉山经济发展献策

2010年10月02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玉山10月2日电(刘克琦 翁贤杰 记者段长征)10月2日,被誉为“中国博士县”的江西玉山县,当日迎来了100余名在全球工作的玉山籍院士博士,他们在此汇聚一堂,叙浓浓乡情,为家乡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提供含金量颇高的建设意见。也为该县“博士县”品牌的打造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江西玉山县人杰地灵。自古崇文尚教,人才辈出。古有北宋台阁体诗文代表杨亿、南宋状元汪应辰等;今有医学家黄家驷、化学家周庆祥、数学家谢庭藩、岭南派著名画家柳子谷及中国工程院院士胡仁宇、程书均等大批科技精英人才。

  据该县县委宣传部门官员介绍,目前,该县有玉山籍院士3名、博士400多名,硕士4000余人。这其中有很多是出自同一家庭的父子博士、夫妻博士、兄弟博士,为此“博士县”的美誉名传遐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精心打造教育品牌,大力发展基础教育,这是玉山教育人的追求。据介绍,该县历届党政班子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全社会大力倡导重教兴教助教之风,不断提升教师素质,改进办学方式,大力实施了以“校长竞选制、教师聘任制、复合动态工资制”为内容的“三制改革”,力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研究性学习”、“开放式教学”研究成果得到了教育部、省教育厅的高度评价,成功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的教育兴县之路。

  30多年来,玉山“才子乡”和“博士县”的品牌已蜚声省内外。从迎接教育的春天,到教育优先发展,再到教育以育人为本;从实现“两基”宏伟目标,到教育均衡发展,再到坚持教育公平;从素质教育,到人才强县,再到向科教兴县战略挺进,玉山教育人创造了穷县办大教育的奇迹。

  据介绍,近三年来,该县教育总支出达6.17亿元,年均增长22%,累计投入5590多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全面完成了各中小学校的“农村远程教育工程”和“校校通工程”,千余名贫困学子享受到“高考入学政府资助金”,全县适龄健康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初中阶段、高中阶段入学率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至今,该县一中高考成绩已连续26年摘取上饶市之冠,县二中、樟村中学、职业中学、民办清林中学高考上线数连续多年位列全市同类学校榜首。

  “玉山最大资源是人才优势,玉山籍博士、硕士遍布国内外,很多都是高尖学科领域的带头人。”该县县委书记姜松阳对记者称。“通过这次活动,让博士们更多了解家乡,也给企业和人才、项目之间架起桥梁,搭建合作平台。”

  玉山县正是充分利用这种优势,树立“人才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的新型人才观,大力发展“博士经济”,通过乡情、亲情和友情,进一步激发博士们建设家乡的经济和发展事业中。通过产学研合作桥梁,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和加速于该县经济发展,以此成为该县经济发展的 “引航员”、“助推器”、“催化剂”。

  另据了解,目前该县还有近百名博士担当起“玉山招商引资义务宣传员”,常年对外宣传家乡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介绍客商前来投资创业。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