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洋浦“一港三基地”产业集群初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海南洋浦“一港三基地”产业集群初现

2010年10月03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洋浦10月2日电 (记者 王辛莉)海南洋浦实施“一港三基地”的发展战略,开发建设迎来新一轮高潮,产业集群雏形初现。

  记者近日在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沿海建设工地看到,车来人往一片繁忙,大片的项目用地正在加紧平整中,8大项目等待入驻。

  记者从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获悉,洋浦抓住建设国家新型工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的机遇,正在全力建设以保税港区为核心的洋浦枢纽港以及石油化工产业基地、林浆纸一体化产业基地、石油及天然气储备基地。

  洋浦着力建设枢纽港,以此促进洋浦港航产业发展,提振海南经济。记者从洋浦经济开发区全资设立的国有航运企业海南泛洋航运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自去年7月正式运营以来,目前拥有和控制集装箱船舶18艘,运力逾3.2万TEU,集装箱船队运力全球排名第38位,国内排名第4位。

  以洋浦为枢纽港,目前已编织了内、外贸两大体系的海运网络。内贸可连通华北-华东-华南-北部湾,外贸可运抵越南、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国的重要港口。

  三大基地正在积极推进中。洋浦招商局局长程涛介绍,在石油化工产业上,800万吨炼油、23万吨润滑油基础油、8万吨苯乙烯建成投产。210万吨PTA项目计划年内开工;2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正在申报核准。另外260万吨烯烃、新增1200万吨炼油项目正在展开可行性研究及环境评价等前期工作。

  林浆纸一体化产业稳步发展。100万吨木浆、30万吨卫生纸项目建成投产;160万吨造纸试投产;有关方面正在洽谈下游产业链纸制品及印刷包装项目。

  石油及天然气储备基地的建设获得突破。石油商业储备和30万吨原油码头项目正在申报核准;205万立方米成品油保税库项目已签订投资协议;国家原油战略储备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200万吨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展开前期工作,计划明年年初开工建设。

  随着“一港三基地”的产业雏形初现,洋浦招商引资进入良性循环。日前,洋浦和海南航空集团签订重点项目投资协议,双方将在修造船、邮轮游艇制造、飞机制造、房地产项目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洋浦一直在努力实现崛起的梦想。未来,在龙头产业的港航业上,洋浦将陆续开通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航线,中东航线以及欧洲航线。“以港兴区”的前景可期。(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