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若羌举办楼兰文化节 推广优质红枣(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疆若羌举办楼兰文化节 推广优质红枣(图)

2010年10月05日 1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若羌特产红枣评比、品尝现场来自各地的宾朋品尝红枣。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新疆若羌10月5日电(马卫平 孙亭文) 新疆·若羌第三届楼兰文化节暨楼兰红枣节(简称文化节)5日在楼兰故地、红枣之乡若羌县举行开幕式。据悉,本届文化节将历时23天,是多年来时间最长的一次,由楼兰神韵·书画摄影展、昆仑之魂·寻玉之旅、玉石文化、若羌首届民间藏宝大赛、米兰子母河探寻游、阿尔金山探险游等活动环节组成。

  此外,当日楼兰学术及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阿尔金探险之旅也将启幕,投资千万元的楼兰博物馆也举行了开馆仪式。

  据记者观察,是次楼兰文化节最大亮点在于特种探险旅游。若羌位于新疆东南部,塔里木盆地东部、是塔克拉玛干、库木塔格、库鲁克三大沙漠环绕之下的绿洲,全县分布着国家级保护单位楼兰故城遗址、小河墓地等,在世界文明史和考古发现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一直是中外考古专家、学者、探险家的向往之地。

  若羌县有全国最大、保存最完好、动植物种类繁多的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和全国唯一的阿尔金山——罗布泊野骆驼自然保护区,还有世界上最高的库木库里沙漠、奇妙的沙子泉、罕见的阴阳湖、神秘莫测的魔鬼谷等奇观。

  若羌县属于暖温带荒漠干旱气候,四季分明,夏季炎热,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红枣生长。若羌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鼓励农户发展红枣种植业,并成功申报“若羌红枣”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多年过去后,若羌县先后被授予“中国红枣产业龙县”、“全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县”、“中国红枣之乡”等多项荣誉称号。

  截至目前,若羌县红枣种植面积累计达到16万亩,已经成为当地民众的“绿色银行”。200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592元,居西部十二省市首位。今年,从田间测产情况来看,若羌红枣丰收已成定局,预计红枣总产将达到3万吨以上。文化节期间,若羌县还举行了红枣品尝评比、红枣生态风情游、红枣园及枣树王拍卖、红枣产业发展历程展示等活动。记者在红枣评比、品尝现场看到,红彤彤的枣子盛在盘中,好不诱人,游客可以任意品尝。来自广州的杨芸告诉记者,若羌的红枣香脆甘甜,很好吃。

  若羌历史文化厚重,源远流长,曾是多种文化交流、互化、传播的通道。境内的楼兰王国作为中亚商旅的贸易集散地长达五个世纪,同时这里还是古代西域屯垦规模最大最早的农业开发区域之一。

  为传播和继承优秀的文化,若羌县在文化节期间举行“楼兰神韵·若羌风采”大型书画摄影展,旨在通过书画摄影作品展示若羌厚重的楼兰历史文化底蕴,特别是当地民俗歌舞、阿尔金山高原风光、罗布泊风光、沙漠胡杨等,若羌县还将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就楼兰文化和若羌玉的传承关系、如何挖掘昆仑文化、如何丰富楼兰馆藏等文化方面进行高峰论坛。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