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里木河台特玛湖碧波荡漾生态改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疆塔里木河台特玛湖碧波荡漾生态改善

2010年10月05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若羌10月5日电(记者 杨东) “台特玛湖……”大约清晨7点多钟,不知谁的一声大叫把睡梦中的大伙惊醒。记者揉揉双眼向车窗两边眺望,只见汽车沿国道218线平稳地行驶着,路两边不再是起伏的沙丘和浓密的原始胡杨林,而是浩淼的水;水中时不时冒出一座或者一片沙丘;218线,像一根黑色绸带飘向前方。

  汽车在“水中”行驶了大约20公里。通往若羌方向和西边(路右侧),水天一色鱼肚白;东方(路左侧),晨曦里水面微微泛红。

  10月5日10点30分,新疆若羌第三届楼兰红枣文化节在若羌县城中心的文化广场开幕。之后,“楼兰学术及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今天开馆的楼兰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新疆楼兰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何德修在报告中讲到了台特玛湖,称干涸的台特玛湖再度碧波荡漾,即使目前保守估计,其水面不少于100平方公里。

  据资料介绍,台特玛湖位于新疆若羌县境内。在1921年前的1500年内,台特玛湖是塔里木河及车尔臣河的中间河,湖水向南溢入喀拉和顺湖从南部入罗布泊。后来河水改道,流入东南方向若羌县境内,在尾部形成台特玛湖。20世纪50年代面积约80平方公里。上世纪70年代前后,塔里木河下游断流,台特玛湖亦干涸。

  自2001年起,中央政府投资107亿元人民币综合治理塔里木河流域,其中向下游生态输水是主要治理措施之一。至2007年10月,新疆已先后九次自大西海子水库向塔里木河下游输水22.59亿立方米,台特玛湖逐渐恢复生机,湖面面积最大时曾达到213平方公里。

  但据若羌县有关人士介绍,从塔里木河进入台特玛湖的水量极少,大部分还是车尔臣河的洪水。

  2008年,因持续干旱影响,河水来量大减,台特玛湖又重新回到干涸状态。

  2009年11月24日,新疆启动塔里木河下游第十次生态输水工作,由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的开都——孔雀河阿恰枢纽开闸输水,计划37天向下游输水6000万立方米。

  今年入夏以来,受周边地区强降雨以及车尔臣河、若羌河上游泄洪等因素影响,台特玛湖湖面面积急剧扩大,最大时形成300平方公里水面;湖区周边红柳、胡杨、芦苇等植物面积明显增加,野鸭、野兔、水鸟等野生动物数量也呈增多趋势,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何德修称,4年前他随著名学者夏训诚的科考团考察台特玛湖,曾在国道218线以东四公里处,看到有人驾舟在湖上打渔。据若羌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台特玛湖水面扩大,生态改善,打渔人数多于往年。

  来若羌,从库尔勒向南进入铁干里克,记者看到,218国道两边的原始胡杨树叶片依然翠绿。“这都是台特玛湖水量增加浸润周围的结果。在台特玛湖干涸的那些年,刚入秋,胡杨树叶就变成暗黄色了。” 何德修如是称。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