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对口支援新疆拜城 温商探索新版“丝绸之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温州对口支援新疆拜城 温商探索新版“丝绸之路”

2010年10月10日 1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10日电(陈里雅)根据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有关精神,温州市将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8月初,拜城县与新疆温州商会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涉及能源开发、林果深加工、基础设施建设、劳动力培训等10多个项目,预计投资19.8亿元。9月底,拜城特色农产品来到温州的柜台,温州的特色农产品走到拜城的展台,两地签订了农业产业经贸合作框架协议,约定互惠互利,互补长短。走遍世界的温州商人,正在探索出一条新版的“丝绸之路”。

  这些温州人常年在新疆打拼,频繁往返于中国东南、西北。新疆的地广人稀与内陆沿海地区人烟稠密、资源要素紧缺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一旦内联外通,这里将从默默无闻的“终点”变成众人瞩目的“中心点”,同时占有资源和地理优势。他们担心届时巨大的商机会引来众多“分蛋糕者”,所以,必须尽早动起来,抢占先机。阿克苏地区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滕敏力笑称:“原来我们都是慢慢搞,现在节奏都要跟上,快起来了。”

  新疆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胡晓武介绍,今年以来,新疆温州商会几乎每天都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温籍商人。在新疆大开发启动前,商会就已经开始引导会员企业将投资目光从北疆乌鲁木齐市一带转向南疆。五六月份,已经有企业形成初步意向并开始行动了。随着援疆扶持政策的相继出台,以棉花加工、商贸流通、能源矿产开发为主要方向的在疆温商,热情愈加高涨,他们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放在农业产业、城市建设等诸多方面。

  南疆以阿克苏、库尔勒地区为例,靠近喀什,地域广、林地和果山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亟待开发。多家涉及商贸、矿产、能源等行业的温籍企业纷纷投资或计划投资林果种植加工领域。8月,以金融起家的温州巴菲特有限公司签下协议,将向新疆天海绿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注资2亿元,共同合作红枣深加工项目。

  温州市与拜城县的援建合作项目中,农业项目亦是先锋。9月底双方签订的农业经贸合作框架协议中显示,今后5年间,温州市将在拜城县设立援疆农业产业经贸公司,从事开发特色农业基地、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和休闲观光农业项目等。同时,利用温州名特优农产品营销网络,优惠收购、加工、运销拜城县的名特优农产品。用拜城县对口援疆办主任李洪现的话说:温州特产可以“借丝路出塞”,新疆特产也可以“借东海之帆下海”。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