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磐安农业开辟新思路 高山蔬菜上特快速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浙江磐安农业开辟新思路 高山蔬菜上特快速递

2010年10月10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磐安10月9日电( 胡旭明 董齐)磐安,是浙江著名的生态农业大县,其高山蔬菜近几年更是名声鹊起,深受周边县市百姓喜爱,但因距离原因,很多蔬菜并不能当天端上餐桌,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成为当地菜商思考的问题。日前,记者在磐安当地采访获悉,随着高山蔬菜搭上邮政速递“班车”,这个问题迎刃而解,杭州、宁波等地市民便可以吃到当天采摘下的高山蔬菜。

  磐安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之称,境内自然风光旖旎,生态环境优越,是著名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依托自然优势,当地百姓联合创建了蔬菜专业合作社,种起迷你小番茄、小黄瓜、茄子等附加值相对较高的高山绿色蔬菜。但让人意外的是因为产品成本,蔬菜价格也相对较高,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如何提高产品的销路让众多菜商困惑。

  “磐安蔬菜的特色是种植海拔高,绿色、健康,像我们合作社的蔬菜都种在海拔六七百米的山上,而许多到磐安来游玩的游客很喜欢购买一些农产品送人,我们为何不将蔬菜包装成礼品卖给他们呢?”磐安县农业局局长张方荣告诉记者。为了解决高山蔬菜的出路,初上任的张方荣和他的同事们一有机会就向上级部门、农业专家、营销高手和媒体记者探讨这个问题。

  当有关专家提出“走高端市场”的建议时,看着磐安县城随处可见的土特产店,张方荣的思路一下子便打开了,礼品蔬菜的概念迅速出现在他脑海。

  磐安县野菜园蔬菜合作社是最早把磐安高山蔬菜装进礼品箱的合作社。“去年刚开始做礼品蔬菜时,张局是每天早上六点半到我们合作社,亲自剪菜、挑菜、装箱,监督蔬菜质量。今年他放心不来了,估计销售量可以突破五千箱”负责人卢寿锋说。

  据介绍,他们推出的蔬菜礼品箱都不会低于7种蔬菜,重量大约4公斤,可供一家三口吃两餐,售价每箱60元。而为保证质量,合作社要求种植人都要有十年以上的蔬菜种植经验。基地里的蔬菜几乎都不喷洒农药,即使打农药也是使用植物液等低毒但安全的农药,通常结合物理、生物等非化学防治方法控制病虫害。记者看到,磐安县境内田间地头随处可见防虫网和太阳能杀虫灯。

  磐安的礼品蔬菜在2008年推出时销量并不好,但经过两年的推广,礼品蔬菜在浙江省内打出了名气,杭州、宁波、温州等地的订单纷至沓来,销量也开始迅速增长。据统计,仅卢寿峰一家今年截止9月份就卖出了超过三千箱蔬菜,今年估计销售量可以突破五千箱,而去年全年仅为二千多箱。

  “现在最多的时候每天能发出三四百箱。”卢寿锋说,为保证客户能够吃上当天的蔬菜,他们和当地邮政部门签署了合作协议,让蔬菜坐上了特快专递。“一般从采摘到送达3个小时内就可完成,而像杭州、宁波等地,一般凌晨采摘,中午便可上餐桌。”

  邮政速递公司磐安负责人徐海平告诉记者,为保证蔬菜运输的畅通性,他们还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确保磐安运出的蔬菜在一天之内送到客户的家中。(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