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深度开掘陈靖姑信俗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福州深度开掘陈靖姑信俗文化

2010年10月10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0月10日电 题:福州深度开掘陈靖姑信俗文化

  中新社记者 张建忠

  “十一”长假期间,福州闽剧院主演的大型神话传奇闽剧《陈靖姑》赴台巡演;10天之后,中国首届临水夫人陈靖姑文化学术研讨会将在福建古田县举办,两岸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陈靖姑信俗源流。闽台陈靖姑信仰民俗交流越来越火热。

  临水夫人陈靖姑,是闻名海内外的妇幼保护神。陈靖姑文化在海内外广泛流传1200多年,已成为联结两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纽带。随着陈靖姑信俗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作为陈靖姑出生地的福州也对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深度的建设与开掘。

  闽剧《陈靖姑》入台巡演

  全世界陈靖姑及临水庙信仰人口达8000万,福建与台湾的信众尤其多,其余主要分布在香港、澳门地区以及东南亚、欧美等国家。闽剧《陈靖姑》就是福州发掘陈靖姑文化的显著成果。

  闽剧《陈靖姑》共分成《拜师》、《回头》、《成亲》、《脱胎》、《祈雨》、《斩妖》等场次,全景呈现陈靖姑的“抗争、奉献、牺牲”精神。而陈靖姑的三大精神为两岸信众所推崇。

  闽剧《陈靖姑》此番入台巡演,便是应台湾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和台北、台中、基隆福州同乡会的邀请,赴台演绎陈靖姑文化及福州人文风采。巡演的地点分别为台湾的基隆、台中、台北等地。

  福州市文化部门人士称,这一具有浓烈闽台民俗意旨的传统剧目,其承载的更多是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意义。

  陈靖姑出生地:鲜花与清泉并现

  福州仓山区工农路上的临水夫人陈靖姑出生地,如今是鲜花与清泉并现。

  出生地内有刚刚修建的“百花园”,园内摆满了福州市民送来的各类盆裁鲜花,再现了历史上福州民间“请花”和“送花”的民俗:在陈靖姑塑像前,有人为求子“请花”,有人因如愿而“送花”,更多的是出于对陈靖姑的敬重及美化环境的意念,将自家花草赠予此园。

  陈靖姑出生地内有一口有着多种传说的天然古井,名为龙泉古井,目前已得到福州市的重点保护。泉水清新透凉,井中偶见江鳗、白刀等闽江流域特有鱼种。据说,以前闽江上划龙舟,龙泉古井将有奇声回响。

  陈靖姑信俗被广为弘扬

  今年以来,福州市举办了陈靖姑信俗的系列庆祝活动:陈靖姑“庙会”,陈靖姑出巡三坊七巷,临水夫人颂典与神灯巡游闽江,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陈靖姑信俗舞蹈《十二婆姐送平安》表演,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研讨会,陈靖姑文化楹联征集活动等等。

  上海世博会的福建活动周上,陈靖姑信俗舞蹈《十二婆姐踩街》的表演,融合了闽台陈靖姑传说,很受游客的欢迎。

  “为民祈福,与民共乐”,陈靖姑文化作为福州民俗优秀文化的一部分,随着榕台间更多的交流与互动,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