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援建四川灾后重建项目全部竣工整体交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湖南援建四川灾后重建项目全部竣工整体交付

2010年10月10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理县10月10日电(刘忠俊 卿诗杰)10日,湖南省对口支援四川灾后重建项目竣工交接仪式在四川理县文体中心举行。经过湖南援建者两年多的艰苦努力,四川阿坝州理县灾后重建9大类99个项目,总投资达20.10亿元的援建项目全部竣工交付。

  据了解,“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作为重灾区之一的四川理县,重建任务十分艰巨,仅靠自身根本不能完成。在关键时刻,湖南省委、省政府从22个省直部门抽调33名工作队员奔赴理县开展灾后对口支援工作。

  走进湖南省援建的理县中学,校园里传出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教室里老师正用多媒体为学生上课。该校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教学大楼、学生、老师住宿楼等基础设施遭受严重破坏,学校教学陷入瘫痪。湖南对口支援理县后,将学校重建工程纳入对口援建重点项目,投资8853万元新修建了教学楼、体艺楼、学生宿舍(食堂)等教育教学用房12幢。使理县的孩子们在灾后的第一个学年就顺利告别异地求学和板房教室。

  在援建过程中,援建方把与灾区民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援建项目优先解决,率先启动实施了农村安全饮水与农田灌溉、农房重建等一批民生项目。“三湘情农村安全饮水与农田灌溉工程”的顺利竣工,彻底解决了该县13个乡镇、81个行政村、3.5万民众的喝水、用水难和近3万亩农田灌溉难的历史问题。湖南省援建理县工作队队长张银桥介绍说。

  走进木卡乡列立村尔瓦寨村民朱继承的家,院子里果树上挂满了诱人的苹果,菜地里的牛角海椒透着油绿,金灿灿的玉米饱满喜人,朱继承感慨说:“今年这个丰收年,要归功于湖南帮助我们全村援建的饮水和灌溉工程,有了水我们才可以迅速恢复生产生活,才有可能从地里增加收入哦。”

  家住高半山的村民杨平芳盼了很多年,怎么也没有想到清澈的山泉水流进了她家,经过“四改两建”她家的厨房和卫生间都同城里人一样有了自来水,“现在重建了新房子,湖南人又为我们引来了卫生水,现在的日子是越来越过得幸福了”。

  记者在村里的蓄水池旁发现一块石碑,碑上刻着“饮水不忘援建人,幸福永记湖南情”,“流水汇聚三湘情,清泉喷发报党恩”等字。

  甘堡乡日尔脚村的泽大妈激动说,“感谢湖南‘亲人’帮助我们重建家园,光我们村的重建就花了3800万,如今新家园已重新建起来了,还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