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汶川”脱胎换骨 广东援建者称重建不容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汶川”脱胎换骨 广东援建者称重建不容易

2010年10月10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汶川10月10日电(鄢银婵 张浪)10日,广东省对口援建汶川县恢复重建任务全面完成庆祝大会在汶川县映秀镇举行,广东援建工作组组长李俊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说:“750多天时间,援建人员经历了余震、飞石以及“8•14”特大山洪泥石流的考验,汶川重建搞活搞好真不容易!”

  在庆祝大会上,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羌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传唱着感恩之歌,与朝夕相处两年多的广东援建人员一起感受新家园的喜庆氛围。

  “在一座废墟中重建一座城市并不难,但要把一座重建城市的经济搞活则实属不易。” 广东援建工作组组长李俊夫介绍说,两年来,广东支援四川抗震救灾、恢复重建资金共112亿元,其中前期救援物资、板房建设资金共25亿元,对口支援汶川恢复重建资金87亿元,顺利实现了重建和发展同步的目标。

  在广东省佛山市的援建人员看来,两年援建工作是一场巨大的“造城运动”。“现在的汶川和地震前相比,有了质的飞跃,没有农村,只有城市!”汶川县水磨镇镇长罗继华说,重建使水磨镇从破败小镇变成精品小城,高污染、高耗能逐步消失,原始、落后逐步消褪,取而代之的是青山绿水、循环经济,并主动融入了成都经济圈,被誉为成都的“后花园”。

  据了解,为了明确水磨镇的发展定位,佛山援建工作组还专程邀请水磨镇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前往丽江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先进经验,为当地老百姓的长远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4月1日,广东汶川工业园在成都金堂启动,宣告汶川工业将以全新的面貌呈现,面对汶川的新跨越、新发展,汶川县县长张通荣感慨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让老百姓的生活恢复常态,是我们共同创造的最大的奇迹。”

  在庆祝大会现场,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蒋巨峰向广东人民鞠躬致谢。蒋巨峰表示,通过援建,川粤两地人民结下了患难与共的深刻友谊,今后两省将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广东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朱小丹也表示,虽然援建工作已告一段落,但两地交流合作并不会终止,今后将进一步扩大交流领域,实现两地持续发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