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满城举办农民诗会 诗歌抒发金秋丰收喜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河北满城举办农民诗会 诗歌抒发金秋丰收喜悦

2010年10月12日 2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保定10月12日电(吕子豪 高欣华)12日,“中国磨盘柿之乡”河北省满城县第九届神星农民诗会现场,“诗农”们才思泉涌,用诗歌尽情抒发“柿农”们金秋丰收的喜悦。

  据神星农民诗会创始人张志明介绍,农民参与文学创作是满城县特有的文化现象。成立于1986年的神星农民诗会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创作出1000多首诗歌作品,众多的农民诗人被农民亲切地称为“诗农”,“农民诗会”成为响当当的农村文化品牌,在国内外引起较大影响。文化部原部长、著名诗人、“诗翁”贺敬之2002年专程考察该诗会,并对这一文化现象给予高度评价。德国诗人史慕思、台湾诗人张三也曾前来访问。

  本届诗会恰逢满城县8万亩磨盘柿开始采摘,因此吸引了“诗农”们纷纷奔赴柿林采风。鲜红柿叶、橘红大柿、千年柿树王、百年柿林以及“柿农”金秋丰收的喜悦都被记录于诗。

  苏北田禾在《和太阳比美》中写道:“和太阳比美,柿子的笑脸比太阳还红;和太阳比美,姑娘的笑脸比柿子还红;”陈士英在《咏百年柿林》、《咏千年柿树王》中分别写道:“枝头柿挂百年林,初染澄黄翡翠根”、“千年柿树展雄奇、绿叶新枝古甲披”。全长18公里、柿林浩瀚的神星柿子沟,让“诗农”们触景生情,卢喜安的一首《神星颂歌》引起了众多“柿农”共鸣,他写道:“不知是天外游客寻到了归宿,还是女娲补天的手失去了平衡?从此,诞生了神星。”康连海在《咏神星柿子沟》中赞道:“神星柿沟景色奇,保定西苑哪逊色。智慧做强旅游业,谏柿沟为花园核。”

  此届诗会还吸引了京、津、冀等地的众多诗人、作家到柿林采风创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书法家、保定市诗词楹联学会会长陈文增在诗会现场有感而发,欣然献上一首七律,其中“满城彩带挂长云,花缀诗坛第九春。”引得满场彩。

  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晨菘表示,诗词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有传承作用,对个人来说则陶冶情操。神星农民诗会利用诗词的社会人文力量,为农民诗人真实反映新农村建设成果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农民诗人的作品更是展现文化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