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疾控中心发放水患造成皮肤病预防与处理要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海南疾控中心发放水患造成皮肤病预防与处理要点

2010年10月12日 2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海口10月12日电(记者 关向东)12日,海南省疾病控制中心下发通知指出,洪灾过后易造成多种疾病的暴发和流行,其中皮肤病居多,主要包括浸渍皮炎、湿疹、手足癣、体股癣、虫咬皮炎等。

  为有效应对此类疾病,该中心12日将《水患造成皮肤病的预防与处理要点》印发给海南各市、县、自治县卫生局,用于指导灾区群众的皮肤病防治工作。

  内容包括:

  一、浸渍皮炎 因长时间浸泡在水中所致。主要表现为浸泡部位浸渍、肿胀、发白、起皱、糜烂、脱屑和渗出,严重的可造成局部感染和溃疡。

  预防:尽量减少在水中持续浸泡的时间,下水应穿长筒雨靴。休息时间要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少用热水及肥皂。

  治疗:治疗以干燥、收敛、止痒为原则。出现浸渍时可外用止痒扑粉(一般市售爽身粉也可),每天数次。糜烂时可用3%硼酸溶液或0.1%依沙吖啶(雷佛奴尔)进行湿敷;待糜烂面干后外用含有抗真菌和细菌药物的复方制剂软膏如复方康纳乐霜等涂搽;继发感染者,可局部或全身用抗生素治疗。

  二、湿疹 因皮肤长期处于潮湿污浊的环境中,易受各种微生物的侵袭,皮肤上可出现红斑、丘疹,瘙痒,严重的可在皮肤上出现水疱,甚至肿胀。处理不当的患者则可继发性细菌和真菌感染。

  预防:避免皮肤长时间的处于高温及潮湿状态,接触污水后及时清洁卫生。勿用热水或肥皂清洗皮损,不要过度瘙抓皮肤及用刺激性止痒药物。

  治疗:轻度红斑、丘疹、瘙痒时,外用炉甘石洗剂或1%氢化可的松霜、0.1氯氟舒松霜等;炎症红肿明显有渗出者,外用3%硼酸溶液或1:8000高锰酸钾溶液湿敷,症状重者可口服抗组织胺药物如氯苯那敏、西替利嗪等。伴有细菌感染可外用或口服抗生素。

  三、手足癣、体股癣 因皮肤潮湿、出汗,真菌感染所致;浸渍型手足癣患者的指(趾)间苍白、潮红、糜烂,掌跖部有丘疹、水疱;体股癣患者在身体平滑皮肤或腹股沟、臀部、大腿内侧出现红色丘疹、丘疱疹、鳞屑,呈环状、半环状,周边境界清楚,中心呈褐色,伴瘙痒,真菌直接镜检阳性。

  预防:勤用清洁水洗澡,保持皮肤干燥,勤换衣服和鞋袜,不要与有手足癣、体股癣病人共用毛巾。

  治疗:以局部治疗为主,外用抗真菌药物,如1%特比奈芬软膏、2%酮康唑软膏、1%联苯苄唑软膏等,每日1~2次。病情较重或外用疗效不佳者可考虑口服特比萘芬250m/d,或伊曲康唑200mg/d,连用2~3周。

  四、虫咬皮炎 水灾可促进蚊虫的滋生,灾民易受蚊虫叮咬。主要表现四肢出现散在分布的红色丘疹、丘疱疹、水疱、大疱等,患者自觉瘙痒或灼痛。

  预防:注意驱蚊灭虫,使用蚊帐,保持皮肤清洁卫生,尽量不要裸露皮肤。

  治疗:外用炉甘石洗剂或1%氢化可的松霜、0.1氯氟舒松霜等,也可同时口服抗过敏药物如氯苯那敏、赛庚啶、西替利嗪等。如果水疱较大可进行疱液抽吸。(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