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轮台投亿元缓农业“水荒”解5千多人安全饮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疆轮台投亿元缓农业“水荒”解5千多人安全饮水

2010年10月13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13日电(孙亭文 赵毅)记者13日从新疆轮台县获悉,今年该县总投入9684万元新建高标准节水灌溉面积8.86万亩,防渗渠72公里,渠系配套建筑物480座,维修灌排渠道165公里,新打机电井35眼,改造配套机电井65眼,改善灌溉面积6.2万亩,解决饮水安全人口5420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2平方公里,完成水产品产量200吨。

  据悉,近亿元的资金投入其中争取国家项目资金2498万元,轮台县财政投入2980万元,农民自筹、劳务折资等其它方式投入4206万元。

  轮台县今年全面开展灌区配套、高效节水、防洪抗旱、水土保持、人畜软水安全、河道整治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超额完成了上级部门下达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项任务,全县基本形成了以骨干输水工程为主,涵闸配套,干、支、斗、农齐全的水利灌溉网络,农业生产用水紧张的问题得到较大的缓解。

  今年,该县还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州级重点水利建设项目五一水库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亿元,进场道路、管理站房以及35千伏输变电线路已完工,导流洞已打通。塔河综合治理林草生态建设与保护工程、迪那河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轮台县优质棉基地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南疆地下水开发项目、阳霞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策达雅乡人畜安全饮水工程等一大批重点水利工程进展顺利,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完善。

  该县还采取建管并举的办法,深入推进水管体制改革。实行水资源管理“五统一”制度,严格控制扩大地下水取水量。加强用水管理,坚持“计划用水、限额供水、超引加价、水量包干”的引配水原则,全县 “配水到户”面积达42.11万亩 ,覆盖率达100%。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推行民主议事办水利的新路子,用民主的办法“建”,用民主的办法“管”。充分发挥农民用水者协会的作用,明确管护主体,形成“谁建设、谁受益,谁管理、谁维护”的工程管理机制,全县有26个村建立了农民用水者协会。

  轮台县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是古西域都护府所在地。该县水利资源丰富,可利用水资源总量为8.731亿立方米,县境内有九条山溪性河流,塔里木河流经轮台县境内106公里。县境内可垦地达540万亩,总灌溉面积41万亩,有耕地28万亩。

  轮台县也是闻名中外的塔里木石油开发主战场和“西气东输”首站,塔里木已探明可控制的石油储量为10亿余吨,目前已形成年产原油840万吨的生产能力。中石油目前天然气控制量为1.2万亿立方米,已探明天然气6800亿立方米。同时中石化在轮台境内塔河油田九区块目前已探明天然气储量为1000亿立方米,全县境内可控制石油储量3.5亿吨,天然气245亿立方米。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