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10月降雨已达常年数倍 今起再遭暴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海南10月降雨已达常年数倍 今起再遭暴雨

2010年10月15日 10:07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线专家: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 李小泉

  国庆长假期间,一场49年来最强暴雨刚刚袭击了海南,强度之强、时间之长均打破了历史同期极值。近两天降雨强度刚刚有所减弱,15-18日,新一轮的强降雨即将再次光临海南岛,此次降水强度如何?是否会再次遭遇全城被淹?今年10月的海南天气是否极度反常?中国天气网特邀本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详细解读海南暴雨天气。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海南岛再迎强降雨

  受偏东气流影响,13日,海南岛开始出现降雨天气,其中东半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个别乡镇降了大暴雨。据海南省乡镇自动气象站资料统计,10月13日07时-14日07时,全岛共有26个自动站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澄迈和海口有6个自动站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为澄迈县城228.8毫米。

  “随着13日海南岛降雨的开始,海南岛新一轮的降水将拉开序幕,昨天(14日)降水有所加强,今天全岛将正式进入到强降雨天气当中。”李小泉说。海南省气象台预计,15日-18日,受弱冷空气和南海辐合带共同作用,海南省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主要影响区域为海南省东半部地区,其中,海口、文昌、澄迈、屯昌、定安、琼海、琼中、万宁、陵水、五指山、保亭、三亚等市县的过程降雨量为200-400毫米;另外,临高、儋州、白沙和乐东等市县的过程降雨量为100-200毫米。

  具体预报:

  陆地方面,15日-18日,海南省东半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西部沿海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另外,15日-18日,五指山以北地区将伴有小幅降温过程,最低气温可降至19-21℃。

  海洋方面,15日起,海南岛四周海面、北部湾海面、西沙、中沙群岛附近海面的风力将加大到6-8级。

  防灾减灾——海南再次经受考验

  海南省三防消息,9月30日以来,海南省遭受了49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16个市县202个乡镇(街道)的273万余名群众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91.4亿元。海南省公安厅消息,据不完全统计,灾害发生期间,全省公安机关、现役部队累计出动警力83000余人次、车辆近2万辆次、各类船只4600多艘次,先后协助转移群众34万多人次。

  “上一次暴雨天气过程(9月30日-10月9日),海南岛受灾十分严重,我从电视上飞机航拍的画面中可以清楚看到,海口、琼海、万宁、文昌等城市几乎是全城被淹,造成了严重灾害。短短3、4天,对于缓解上一次暴雨所受到的灾情是远远不够的,虽然15-18日的降雨强度无法与上次相比,但由于降雨落区基本一致,地质等次生灾害的累加仍将给海南省的防灾减灾带来严峻考验。”李小泉对于降雨影响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