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双获全球文化产业学院奖 彰显民族文化魅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云南双获全球文化产业学院奖 彰显民族文化魅力

2010年10月15日 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10月15日电(记者 杨洋)云南省政府新闻办今日下午在此间宣布,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和昆明雄达茶文化城在2010年第五届“创意中国•和谐世界”“全球文化产业学院奖”评选中取得佳绩,分别获得全球文化产业领军城市“创意示范奖”和全球文化产业特色园区“创新引领奖”两项殊荣。

  据云南省文产办副主任范建华介绍,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中宣部、文化部有关部门联合组织的本次评选以“国家竞争”、“城市发展”、“文化”为关键词,探讨国家“软实力”建设、城市生态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等核心议题。 本次评选设置了全球文化产业学术期刊“思想驱动奖”;全球文化产业特色园区“创新引领奖”;全球文化产业领军城市“创意示范奖”。国内外数十家典型示范地区以及优秀单位获得此殊荣。其中,云南雄达茶城作为中国参展的文化园区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创意产业园区以及英国伦敦西区等园区共同获得全球文化产业特色园区“创新引领奖”的奖项;景洪市作为云南省唯一一个获选城市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波兰华沙等城市一同获得全球文化产业领军城市“创意示范奖”的奖项。

  据昆明雄达茶文化城总经理马开雄介绍,2003年创建的昆明雄达茶文化城,是一个集茶文化夜市、喝茶品茶、休闲娱乐、文化交流、旅游观光、饮食文化、酒文化、民族文化、商贸交易为一体的,目前全国唯一一家古典园林式的品牌茶文化城。 记者在昆明雄达茶文化城看到,茶城一期商铺以小青瓦屋檐建筑风格为主,以幢号命名。二期商铺以具有云南民族特色的明清二层仿古建筑和园林绿化为主,园林绿化面积占茶城总面积的46%。每栋建筑均以普洱茶产地和六大古茶山命名:班章大道、版纳路、临沧路、易武茶山、攸乐茶山、革登茶山、倚帮茶山等古建筑飞檐斗拱、雕花木窗、山水绘画、古砖青瓦凸显茶文化的悠久历史和浓郁独特的民族风格。小桥流水伴着茶马古道微缩景观、园林绿化景观,整个茶文化城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氛围。

  景洪市宣传部长燕沙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景洪市在推进旅游“二次创业”的进程中,提出立足“雨林景洪、柔情傣乡”,突出“热、傣、水、边”特色,倾力打造热带雨林城,民族特色城、魅力水乡城、休闲度假城、美食文化城、文明和谐城。按照长远规划建设、提升城市品质,旅游经济增长方式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旅游产品结构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康体疗养、商务会议,娱乐购物型”转变,提升景洪旅游品牌,把景洪打造成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天堂。

  据了解,西部大开发10年以来,云南省加快文化体制改革,以“政府引导、企业投资、市场运作”等方式和一系列扶持优惠政策,使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2009年,云南文化产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占全省GDP的5%以上,已基本成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支柱产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