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展出世界最大莲子缸 耗时16月制成(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景德镇展出世界最大莲子缸 耗时16月制成(图)

2010年10月18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占昆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景德镇10月18日电 (王剑 刘占昆) 18日,世界上最大的莲子缸现身“2010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该莲子缸直径2.08米、高1米,如果全部注水的话可盛4吨水,耗时一年零四个月制成。

  据瓷博会主办方介绍,该莲子缸为纯手工制作,仅原料泥土就耗费近2吨,缸的容积约4平方米,如果全部注水的话可盛4吨水,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莲子缸。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缸体巨大,一个人的力量不足以将泥土拉立成型,需要4到5个人将手叠加在师傅的手上,用经验丰富的师傅的双手来掌握力量,过重的力度会使坯变形不到位,太轻的重量泥土又不能完全成型。坯做好以后还要风干晾坯,等坯体完全干燥以后才可以入窑,仅仅晾坯的时间长达一年。

  据了解,翻坯和入窑是所有制作工序中最为重要,难度最大,需要人数众多的一个环节,30多个成年男子,同时均匀发力,默契配合,才将重达3吨的瓷坯装入梭式窑。

  制作莲子缸最后一道工序是烧成动用了一个宽度3.4米,长度2.7米的特型窑炉。由于坯体厚实硕大,升温的速度必须精确掌握,太快升温出现外干内湿,内应力将把坯体拉裂;烧制时间太长也不行,会影响表面装饰的效果,在经过长达一周时间的烧制,方才出炉。

  硕大的莲子缸引来众多参观者,一位景德镇市民告诉记者,自己在景德镇生活了六十多年,还是第一次看见如此巨大且制作精良的莲子缸。(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