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将新增493万省级生态公益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广东省将新增493万省级生态公益林

2010年10月18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0月18日电 (杨薇 林荫)记者18日从广东省生态公益林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广东省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制度实施重大调整,计划扩大粤北山区五市省级生态公益林面积约493万亩,使全省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面积由现在的5321万亩增加到5815万亩,占林业用地面积的35.3%。

  1999年,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实施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制度,实施12年来,全省森林生态状况持续改善。

  记者了解到,在粤北石漠化地区,通过加强生态公益林管护,封山育林,昔日的石头山变成今天郁郁葱葱的青山,改变了穷山恶水的面貌。沿海防护林的保护和建设,有效地抑制了沙化土地的扩展和蔓延。目前,全省生态公益林一、二类林比例达72.0%,生态效益总值达3205.15亿元。

  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到2012年,补偿标准提高到每亩每年18元。

  从1999年开始至今,中央和省财政累计落实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超过50亿元,今年的补偿资金达8.4亿元。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范围涉及广东省21个市、119个县(市、区)、1867个镇(场)、13567个行政村和10个省局直属林场,惠及全省536.6万农户、2561.8万人口,补偿涉及点多面广。

  据透露,今年广东省将适当调整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分布范围,严禁借机将重要生态公益林调出作为商品林经营,也严禁将不符合区划条件的林地调进,确保做到调整后生态公益林质量较高且集中连片。

  同时,广东省林业局特别强调,在调整过程中,不准借机将乡土阔叶树为优势树种、生态功能等级较高的水源涵养林调出,用来种植桉树、油茶等用材林、经济林。而生态公益林中保留的桉树必须种植20年以上才可以申请采伐,否则不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

  广东省林业局官员还表示,将加大执法力度,从严查处滥砍盗伐、侵占林地、毁林开荒、滥捕乱猎、乱挖滥采等破坏生态公益林的违法案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并定期组织开展专项严打行动,严肃查处涉林案件。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