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首条城际高铁运行满月 撬动旅游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江西首条城际高铁运行满月 撬动旅游市场

2010年10月20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昌10月20日电 题:江西首条城际高铁运行满月 撬动旅游市场

  作者:刘占昆

  10月20日,地处中部地区的中国第二条、江西首条城际铁路——昌九城际高速铁路迎来了开通运营“满月”的日子。昌九城际高铁开通运营一个月以来,大大地撬动了江西的旅游市场,为江西旅游注入了一道新的“车动力”。

  30个日夜、17对动车组、38.2万旅客发送量、85%的日均上座率这一组组数字印证昌九城际高铁 “积聚效应”日益凸显,昌九高铁对旅客发送总量起到强大的拉动效应。

  在9月20日昌九城际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时,当日昌九线发送1.5万人,南昌、九江、武汉方向客流量增加0.5万人。随后,同城效应一呼而起,来往南昌至九江、武汉之间的客流发生了明显变化,商务流、旅游流主导高铁客运。

  据南昌铁路局公布数据显示,国庆期间昌九客流急剧增长,旅客发送量迅速飙升,达到16.9万人,上座率超100%,最高峰日的10月1日客发更是达3.28万人。截止10月19日,该线共发送旅客38.2万人,净增客流18万人,增长45%,上座率达85%以上。

  据了解,今年国庆黄金周,素有“世界名山”的庐山风景区接待游客26.59万人次,同比增长8.8%,客房入住率达90%以上。庐山管委会负责人介绍,黄金周上山游客有近一半的游客都是乘坐动车观光旅游。

  “登滕王高阁,览匡庐奇秀,昌九近在咫尺;才饮赣江水,又食武昌鱼,赣鄂只在瞬间。”随着昌九高铁的正式通车,赣鄂湘三省的“距离”也大幅缩短,昌九两城45分钟即可到达,南昌至武汉2.5小时到达,此前开通的武广高铁,从大武汉到长沙城仅需1.5小时。

  南昌铁路局新闻发言人万军表示,昌九城际高铁不仅拉近了南昌、九江之间的时空距离,更重要的是一线连通中部地区三个重要的省会城市。今年9月中博会,三省铁路部门正在酝酿推出多条横跨三省的旅游精品线路。届时,三省居民一日看尽滕王阁、黄鹤楼、岳阳楼的愿望将成为现实。

  总投资58.32亿元人民币、全长达135公里的昌九城际高铁,于2007年6月28日始开工建设,设计时速为250公里,是中国第二条、江西首条新建的高速铁路。全线共有桥梁75座,双线隧道3座,下设九江、庐山、德安、共青城、永修、南昌站6个客运车站。(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