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林区唯一保存完整的森林铁路正在修复(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中国南方林区唯一保存完整的森林铁路正在修复(图)

2010年10月20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赣州10月20日电(何柳斌 黄传章 钟芳亿)10月20日,江西赣州市上犹县油石乡塘角村的百姓发现沉寂已久的铁路上又响起了汽笛声,工人师傅正驾着森林小火车的机车头对赣南森林小铁路沿线的一些损坏铁轨进行修复和测试。据悉,这条森林小铁路也是中国南方林区目前唯一保存完整的森林铁路。

  赣南森林小铁路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于1964年全线竣工,干线全长65公里,途经赣州市章贡区、南康市、上犹县等,修建的主要目的是运输沿线地区的木材。到了上世纪80年代后期,由于山区木材砍伐指标严格控制,小火车逐渐减少运行;到1998年,小火车完全停止了运行。

  当地官员介绍,1997年,德国研究蒸汽机的专家专程来赣南考察时,曾称之为“目前世界上保存得最完好的小蒸汽机车和窄轨线路之一”,是“18世纪欧洲工业革命的活化石”。赣南森林小火车也被中科院旅游资源评估小组专家誉为“世界级旅游珍品”。

  据了解,赣南森林铁路沿线分布着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拥有五指峰和陡水湖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和通天岩、宋城古墙、明代谭邦古城、唐代客家围屋群、阳岭森林公园、聂都溶洞群等景区和景点,是赣南旅游资源中具有浓厚地方特色和丰富文化内涵的观光路线。

  当地官员表示,赣南森林小铁路的修复,不仅对保护好小铁路这一稀缺工业遗产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丰富赣南旅游资源,进一步提升旅游观光价值有着重要作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