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成为全球未来10发展最快城市之首的背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成都成为全球未来10发展最快城市之首的背后

2010年10月24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10月24日电(王文 徐杨祎)美国知名财经杂志《福布斯》新近发布未来10年发展最快城市研究报告,中国的成都、重庆、苏州和南京4个城市上榜,其中成都以快速的发展、发达的交通等优势夺冠。

  此消息一出,引发了多方热烈讨论,成都成为未来10年发展最快城市,是“意外惊喜”还是“实至名归”?经济界人士分析,成都这样一座中国西部内陆城市,能够得到《福布斯》的青睐,自然有其原因。

  天时:10年大开发成就“西部之心”

  西部大开发的10年当中,成都的发展进入了全面加速的时期,从2000年开始,经济年均增速位于西部省会城市之首。

  在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之际,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担任负责人的课题组发布了有关“成都城市化模式案例”的研究报告。报告认为,西部大开发十年,有着“两枢纽、三中心”的支撑,靠着“复合城市化、要素市场化、城乡一体化”的“三轴”和“全城谋划”“全域统筹”“全球定位”的阶梯式发展,成都一跃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引擎城市,被誉为西部最具潜力的增长极,经济总量在西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从2000年开始,经济年均增速位于西部省会城市之首。

  一直关注成都社会经济发展的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兼首席科学家牛文元表示,与其他城市相比,成都是一个集聚中心,尤其在西部具有独特优势,是一个宜产、宜居、宜创的首选之地。

  如今的成都,已成为集西部综合交通枢纽、通信枢纽于一身,融西部金融中心、商贸和物流中心及科技中心为一体的“西部之心”。

  西部大开发的前10年,让西部地区的水利设施、交通枢纽、能源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巨大的突破,下一步西部应着力培育自身的造血能力。未来10年,作为西部发展引擎的成都也必将引领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缩小西部与东部的差距。

  人和:跨国巨头扎堆热捧“西部上海”

  先知先觉的全球企业家们早已看到了成都的发展成就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于是,英特尔、富士康、仁宝、戴尔……一个个响当当的全球“领头羊”企业大举进驻成都。这些企业的入驻构成了成都入选“发展最快”的重要原因——高科技产业发展迅速。

  咨询机构IDC预计,至2014年中国西部对计算机产品需求的年增长率将达到21%,在经济发达地区、沿海城市之后,中国西部将成为PC市场的另一个消费中心。中国西部巨大的市场潜力,成为吸引高科技巨头西进的动力之一。

  2003年英特尔的落户,被视为成都IT产业史上的头号标志性事件。“谁赢得英特尔,谁就是西部IT产业的老大。”7年之后,戴尔、仁宝等企业高调宣布进驻成都,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举动的价值无疑等同于当年的英特尔事件。  

  上个月,作为新加坡与中国西部唯一合作的项目———新川创新科技园正式落户成都。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新加坡—四川贸易与投资委员会新方顾问林瑞生接受采访时表示,“成都可以发展成为‘西部的上海’,15年前上海浦东什么都没有,现在浦东却发展得这么好。我相信未来的成都,也能够像上海一样,成为西部的一个主要窗口。”

  这些企业的落户已经给成都带来了影响深远的变化。一位网友举出了简单的小例子,在成都说普通话的人们越来越多,在他看来至少比十几年前多了好几倍,甚至有很多是从东部城市到成都来发展的年轻人才,这证明成都对人才的吸引力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世界知名企业的关注、人才的大量涌入,让成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室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处长李佐军认为,无论从自然资源、人文资源还是产业资源上,成都都有着雄厚基础,以成都优良的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条件,再加上西部大开发和城乡统筹发展的优势叠加,“也应该是为何评为未来10年发展最快城市的一个主要原因。”(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