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河南登封打造“世界功夫之都”现端倪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通讯:河南登封打造“世界功夫之都”现端倪

2010年10月24日 2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郑州10月24日电 题:河南登封打造“世界功夫之都”现端倪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独步武林的少林功夫、少林寺进“世遗”、少林武术节……这些与生俱来的“砖”和与时俱进的“瓦”均为“千年古刹”少林寺所在地河南登封打造“世界功夫之都”增添了筹码。

  6万“少林小子”演绎武术和“世遗”文化

  23日,为给第八届中国国际少林武术节助威造势,该活动主办方河南省在中岳嵩山举办了一场以“叫响少林武术文化、彰显嵩山三教魅力、打造世界功夫之都”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国际少林武术节登封大型迎宾活动。

  当日,逾6万名“少林小子”以嵩山为背景,以武术为主要表现形式,在登封市市标处至少林寺山门全长16公里的公路两旁进行大型武术表演、民间艺术表演活动。

  此次的迎宾仪式不仅突出了少林武术的特色,更把世界文化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等内容融入进去。记者在迎宾仪式现场看到,随着乐曲的节拍,来自少林武校的800名学员站在嵩山景区的迎仙步梯上,挥舞着道具,一会组成“天地之中”四个大字,一会组成“功夫之都”四个大字。

  “世界功夫之都”现端倪

  从嵩山广场到少林寺,从嵩阳书院到中岳庙,处处可见喜庆的迎宾场面,作为此次迎宾仪式重头戏的少林功夫表演格外引人注目,让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马来西亚等56个国家的142个团体、近1200名运动员以及游客、当地民众大饱眼福。

  在少林寺山门广场上,数千名少林“铜僧”演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少林铜人阵”。他们或站在屋檐上,或卧于楼阁上,或在房顶格斗……

  一路上,少林七十二绝技、梅花桩功夫表演、田间地头功夫表演、春夏秋冬武少林、十三棍僧救唐王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少林功夫表演,为海内外宾朋献上一场“武术盛宴”。

  在少林寺山门前举行的“九和天下”迎宾仪式同样令人叫绝,成为一大亮点。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亲自出马“颂和经”、“献和图”……

  “我们德国也有中国的功夫,我们此次是来这里寻经的,”来自德国的两名武术爱好者一致表示,“少林功夫实在太棒了,这里可以算得上是世界功夫之都了。”

  百余国数万人习少林功夫

  如果说此次迎宾活动只是以磅礴的气势、精湛的表演、新奇独特的风格来展现少林功夫和“天地之中”的理念和少林武术发祥地的人文景观和精神面貌的话,那么登封打造“世界功夫之都”的行为早已着手了。

  2009年12月27日,登封市政府与中国港中旅集团共同组建的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在郑州挂牌成立,旨在打造名副其实的“世界功夫之都”。

  官方数据显示,自少林功夫扬名海内外后,先后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名武术爱好者来此习武学艺。

  河南是中华武术的发祥地之一,孕育出蜚声海内外的“少林功夫”、“太极拳”两朵世界武术奇葩。曾先后成功举办了7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和2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在中国和世界武术运动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