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纪念馆里保存的抗美援朝战争记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通讯:纪念馆里保存的抗美援朝战争记忆

2010年10月24日 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丹东10月24日电 题:纪念馆里保存的抗美援朝战争记忆

  记者 沈殿成

  25日是抗美援朝纪念日。60年时光荏苒,但很多当时的印记都保存在了纪念馆里。

  位于辽宁省丹东市的抗美援朝纪念馆,是中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专题纪念馆。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共有290万人次的志愿军入朝作战,而当时称安东的丹东市是最重要的通道。

  抗美援朝纪念馆坐落在丹东市市中心北部风景秀丽的英华山上,站在这里远眺可见与丹东仅一江之隔的朝鲜。记者24日在纪念馆发现,由于临近抗美援朝纪念日,到这里参观的游人多出许多,其中不乏年事已高的志愿军老战士和他们的家属。一位老妇人在儿子的搀扶下,早早就从沈阳来到这里。其家人告诉记者,老妇人的丈夫就曾是一名志愿军战士。

  这座纪念馆由陈列馆、全景画馆、纪念塔三大建筑主体组成,总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790平方米,其中陈列馆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内容分为抗美援朝战争馆、抗美援朝运动馆、中朝人民友谊馆、英雄模范烈士馆四大部分。

  徜徉在纪念馆中,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勾勒出了一幅完整的抗美援朝战争画卷。1950年10月19日,志愿军首批作战部队入朝。1951年7月10日,朝鲜停战谈判在开城举行,此后朝鲜战争出现边打边谈的局面。1953年7月27日,朝中方面和“联合国军”方面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1958年3月至10月,志愿军分批全部撤出朝鲜。

  纪念馆,告诉给人们一系列数字和重要史实:朝鲜战争期间,志愿军构筑坑道1250公里,挖堑壕、交通壕6240公里,挖土石6400万立方米,如将这些修成1米宽、1米高的土石方,可绕地球一圈半,可见当时战争的艰苦。

  纪念馆还告诉人们一个史实。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苏联秘密出动空军进行援助,直至朝鲜战争结束,一直保持在4个至7个团的兵力。至今,在辽宁省旅顺的苏军烈士陵园,还安葬着202名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苏联空军飞行员。

  36万军人伤亡,其中牺牲18万,这是志愿军付出的代价。击毙、击伤、俘敌和敌人投诚共计超过71万人,这是志愿军的辉煌战果。据统计,朝鲜战争期间,中朝军队共歼敌超百万。

  国内各界捐赠可购买3710架战机,陈嘉庚、王宪诚、霍英东等著名爱国华侨大量捐赠资金和物资,同样构成了抗美援朝画卷的一部分。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