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年发展全球最快 成都突变演绎造梦之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未来十年发展全球最快 成都突变演绎造梦之城

2010年10月25日 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10月25日电 题:未来十年发展全球最快 成都突变演绎造梦之城

  作者 王文 徐杨祎

  十五年前,一位西方人曾这样描述过成都带给他的想象:偏僻的中国西南,竹海密布,熊猫奔突,偶有人烟。

  十五年后的今天,美国知名财经杂志《福布斯》却彻底颠覆了这位西方人的想象,在其新近发布的全球未来10年发展最快城市研究报告中,将成都赫然位列榜首,在纽约、伦敦等传统大城市引领风潮的今天,让这座中国西部城市异军突起,成为了未来大都市的新星。

  未来10年发展最快 成都问鼎全球榜单

  《福布斯》语出惊人,但并非没有他的道理。据介绍,该研究报告出自美国大学教授JOEL KOTQIN近年来对城市发展的研究。报告中将全球城市分为:第一类为传统大城市,如纽约、巴黎等;第二类为新兴崛起的城市,如北京、香港、上海;第三类为人口骤增的城市,如孟买等。但这三类城市受到交通、人口等影响,未来10年都不会有快速发展的可能。

  该研究报告认为,未来10年发展最快城市应该为中国成都、中国重庆、印度阿默达巴德、智利圣地亚哥、美国罗利达勒姆、以色列特拉维夫、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国苏州、中国南京等,其中位列榜首的成都自然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福布斯》称,中国大胆的城市多元化战略给予了内陆城市丰富的土壤,10年时间足够让一个城市崛起。《福布斯》盛赞成都新建筑林立,发展走向高科技,计算机生产巨擘戴尔(Dell)、软件业公司思科系统(Cisco)都在成都设立办公室。《福布斯》指出,成都的交通四通八达,新道路、铁路和航空交通联系全中国以至世界。 在报告中有这样一句话:“没有到此,谁也不会想到内陆城市中还有这样的大都市。”

  想象改变城市 成都演绎沧海桑田

  在中国沧海桑田式的城市化运动中,成都的巨变确实是超乎想象的。30年前,几乎所有成都人都无法想像,成都城市版图将扩大30倍;20年前,大多数成都人无法想像,二环外的广袤农田会变成城市高端住宅区和繁华市中心;就在10年前,成都人同样无法想像一片荒芜的高新区会有现在的繁荣……

  就连身处城市母体中的成都人,都还没来得及觉察到这种巨变背后,可能带来的城市气质变迁、生活方式变化、城市地位提升。

  成都与全球大都市的所有差距,在能够想见的未来,都可能得到完美演绎。

  人们往往不会留意身边发生的点点滴滴变化。

  当大多数成都人还在为路易威登在红照壁的旗舰店开业兴奋不已,却没有察觉到,更多的奢侈品牌,可能将出现在南三环外的一幢幢“奇形怪状”的商业大楼里。

  南三环外府河边,一个叫做美年广场的项目,其商业内街的第一商铺今年有一笔成交震惊业界,单价超过每平方米4万元人民币,这几乎相当于市中区的商铺价格;温江光华大道的珠江新城国际,临路的30户商铺“试探性销售”,几小时后售完,单价超过每平米3万元。

  当成都人已经习惯于以城市南边的新会展中心为圆心购房置业之时,却没有注意到,英特尔、仁宝、戴尔、TI等国际大企业、大工厂的入驻或预备入驻。也许人们注意到了自己房产的增值,却不一定会细究其原因:哪里是产业落脚处,哪里就有就业,哪里就有新的居住热点。

  种种变化,正预示成都在未来十年内,扮演100年前的伦敦、巴黎,六七十年前的纽约、洛杉矶,三四十年前的东京,过去十年的上海……这种引领世界城市发展潮流的城市角色,吸引全球最活跃的资本力量,汇聚最先进的新技术,创造更多的财富机会。

  进入轨道加速器 成都渴盼天马行空

  成都城市巨变,正在加速。成都与全球大都市的所有差距,在能够想见的未来,都可能逐渐消失。上个月,西部首条城市地铁成都一号线开通之后,这座城市便已经踏上了城市发展的“轨道时代”。仅第一周,一共有150万人挤上了地铁一号线。随后,官方发布9条地铁线路的初步规划。

  按照这种发展速度,住在以往的远郊区龙泉、温江、新都、华阳、双流和住在市区将没有区别,甚至更加主流。仅这一城市工程,就浓缩了目前全球发达城市半个世纪的历程。

  而高速铁路延伸得更远,目前正在建设的成绵乐快铁、成渝高铁,已经开通的成灌快铁,即将开工的成蒲快铁、成贵铁路、西成铁路等多条高速铁路直接挑战成都人对距离的想象力。亚洲最大的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正式运行5个月以来,已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人民币,与东部城市相比,成都缺乏海运之便,而铁路枢纽的建成将使成都与东部港口实现无缝对接,在铁路、交通枢纽及西部航空港全面形成之后,成都更即将实现真正的“蜀道海运不难”,抹去了千年蜀道之难最后的瑕疵。

  成都人生活的这种巨变,正在多个行业悄然进行,并无限增加成都跻身全球大都市的筹码。人们需要有足够的想像力,从城市崛起前的种种征兆中,天马行空,去无限接近城市未来的真实状态。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