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通”公路 河南汝州农民家门口大赚山货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村村通”公路 河南汝州农民家门口大赚山货钱

2010年10月27日 2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汝州10月27日电(胡影 桂焱炜 李伟恒)河南省汝州市大峪乡地处偏远山区,以前“出行难”是群众们最头痛的事情,许多群众们赶趟集就要花上一整天时间,漫山遍野的山货运不出去,守着金山也挨穷。自从2003年开始铺设“村村通”公路以来,大峪乡正悄然发生变化。近日,笔者深入大峪边远山村,感受“村村通”公路给这里的群众带来的巨大变化。

  27日,笔者在汝州市大峪乡下焦村采访时,见到正在卖核桃的农民冯国现。今年50多岁的冯老汉一次出售核桃1000多斤,每斤13元,150张鲜红的百元大钞装进了他的口袋。提起这几年公路的变化,冯老汉脸上笑开了花。他介绍说,下焦村离大峪街有40多里路,全是简易公路,卖核桃要肩挑手扛,百十斤核桃要奔波一天才能出手,价格也非常低,村里群众都不愿意种核桃。自从2005年修“村村通”公路后修成后,许多收山货的客户一下子把车辆开到了村里,不出村就可以把山货卖出去。群众们的种植热情顿时高涨,不到千人的偏僻小村里,光核桃种植面积就达1000亩,核桃产量在2万斤,仅此一项,村里收入就达到近30万元。

  提起公路带来的变化,该乡雷泉村村民杨强感慨不已。十多年前,他承包了村里1千多亩优质杏园,由于路况太差,大部分优质杏都烂在山上,部分靠三轮车往外运,等卸货时,甜杏已经“伤痕累累”,无人问津,年年挣不到钱。2003年,该村村村通公路修通后,当年就有许多城里人前来采摘甜杏。他雇了一辆拉货车,把两吨甜杏拉到武汉,不到半天时间就销售一空。当年他杏园里的甜杏就全部卖掉,净赚5万多元,这几年,他的杏园年收入都在8万元以上。

  大峪乡政府马先生告诉笔者,大峪乡紧紧抓住“国家村村通”工程的有利时机,大修村间公路,7年来筹资1000多万元,修筑公路120多公里,实现村村通公路,给群众致富提供了便捷的交通条件。大峪乡的核桃、甜杏、柿子、香菇等种植业都迅速实现了规模种植,实现收入300万元元,群众们从山货中赚到大把钞票,迅速走上了致富路。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