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力保亚运“天更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广州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力保亚运“天更蓝”

2010年10月28日 2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0月28日电(记者王华)广州市环保局28日通报,广州空气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亚运期间将再采取强制措施,力保“天更蓝”。

  据介绍,从2004年申亚成功开始,广州实施亚运空气环境质量保障行动计划,分8个阶段推进。通过强化工业污染整治、产业“退二进三”和能源改造、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饮食服务业污染整治、扬尘污染控制、环保执法、制定应急减排措施等措施,广州空气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据统计,广州市工业烟尘排放量由2004年的2.39万吨下降到2009年的1.19万吨,下降50.2%,同期工业粉尘下降71%;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全面实行;全市列入整改的13座储油库、388辆油罐车、514座加油站已全部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全市饮食服务业清洁能源使用率97.57%。

  5年多来,工业总产值、汽车数量均翻倍的同时,广州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07%,酸雨频率下降21.5个百分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分别下降49.4%,23.3%,29.3%,空气质量连续5年优于国家二级标准。

  今年1-9月,广州市空气质量继续保持改善的态势,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07%。目前,广州现全力以赴开展亚运会赛时空气质量保障前期工作,主要落实“工业企业强化减排”和“整治排气超标车辆”,实施更为严格的监管减排和应急减排措施,并与周边城市联动,共同保障亚运空气环境。

  广州市环保局杨柳副局长表示,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的11、12月,恰逢广州及珠三角地区一年之中对空气污染稀释扩散最为不利的气象时段。为此,广州市委托北京奥运空气保障专家组组长牵头成立研究团队,提出一系列应急措施,包括:根据空气污染指数提出三个级别的工业企业应急减排措施、机动车进一步限行等;各区市对亚运场馆周边、18个空气监测点周边以及通往亚运场馆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实行工业企业强化减排重点监管;在全市范围按照地域划定了三大类型的控制区,未经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同意,亚运会及亚残运会期间不得施工作业等。

  据悉,广州将在亚运会后开展第8阶段工作,建立更加有效的空气污染防治机制,让蓝天白云成为“绿色亚运”后广州的新名片。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