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移山填海到生态修复 厦门改造跨海长堤开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从移山填海到生态修复 厦门改造跨海长堤开口

2010年10月29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10月28日电 (记者 陈悦)55年前,厦门民众移山填海,建成了高集海堤,实现中国跨海修堤的首创之举。55年后,高集海堤的开口改造工程于28日宣布开工,以求实现生态环境的修复和厦门港航道的畅通。

  本次开口改造工程包括连接陈嘉庚先生故乡集美与厦门岛的高集海堤和连接集美与杏林的集杏海堤。

  施工指挥部相关人士介绍,全长2公里多的高集海堤将改造为桥梁,其中一部分具有百吨级船只的通航功能,其余具备过水功能。改造后的桥梁将成为双向四车道的城市主干道。而集杏海堤上则将建设一座总长为335米的智能化水闸,可实现杏林湾水体和厦门西海域海水之间的自由交换。并将防洪标准从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

  同时,集杏海堤还将成为双向六车道的景观道。两座海堤上的火车道则规划为双向轻轨铁路。

  两座海堤修建前,厦门是悬于海上的孤岛,交通极度不便。据当时主政福建的叶飞回忆,陈嘉庚先生多次提出建议,要在厦门与集美间建座海堤,以把厦门与大陆连接起来。

  从1953年开始,厦门市动员“万人大军”,抛石入海,终于在1955年和1956年先后建成高集海堤和集杏海堤。这一在当时被称为“移山填海”的壮举,令厦门成为半岛,鹰厦铁路和国道得以连入厦门,对厦门的国防和经济都有巨大贡献。在1990年以前,海堤是厦门对外联系的唯一通道。50多年来,厦门能从一个海滨小城发展为经济特区,离不开海堤的功劳。

  但是,随着岁月推移和海洋资源的开发,海堤导致厦门东西海域隔离而造成的不利影响越来越大,令海域不断淤积,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受到一定程度损害,且水动力减弱,航道淤积加剧,影响厦门港通航能力的可持续性发展。

  而海堤开口改造一旦顺利完成,厦门东西海域将就此打开生态通道,有利厦门东西海域水质环境和泥沙冲淤环境的改善;还可恢复东西海域的有机联系,拓展中华白海豚的生存空间,实现东西海域船舶通航,海域景观改善,发展海上旅游;海堤的改造还将令厦门进出岛车道数增加,改善交通压力。

  从移山填海到生态修复,厦门海堤的开口改造,反映中国随着时代变迁的巨大发展,也折射官方发展思路的转变。(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