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人才“大联盟” 浙江三年内建百个院士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长三角人才“大联盟” 浙江三年内建百个院士站

2010年10月29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绍兴10月29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陈佳)“金融危机‘危中有机’,高层次人才‘回归’可以把‘危’转化为‘机’”。今天,长三角地区高端智力人才战略联盟在浙江绍兴成立。绍兴市科协主席谢牧人分析了泛长三角地区高端治理人才队伍的现状,并透露,在今后三年内,浙江省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建立100个左右的省级院士专业工作站。

  近些年,泛长三角地区虽在营造和优化高端智力人才使用环境方面大大改进,博士后人才增长迅速,院士人数增长平稳,但留学回归人才增长甚微,专业性高级人才比重下降。高端智力人才队伍的建设存在总量比重小、结构不协调和人才环境滞后等问题。

  “现在的人才已经不是原来意义上的人才。”针对这些问题,浦东新区科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丁海涛提出,为“回归”人才,必须利用地区优势,整合资源,想人才所想,服务科技、服务人才,“要和人才说得上话。”

  而长三角地区高端智力人才战略联盟的建立正是这种想法的写照。在联盟酝酿过程中,一份《中国两院院士调查报告》为联盟的市级运作提供了可行的基础依据。统计表明,长三角地区最“盛产”两院院士,堪称“院士摇篮”,其中江苏籍两院院士人数323人,上海籍234人,浙江籍223人。而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共1600多名院士中,来自江浙沪籍的院士占了近一半,达780人之多。

  据谢牧人介绍,目前,中国共有各种院士专家工作站近380家,江苏省已建140多家,上海市和浙江省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而今天在绍兴就已有10家院士工作站授牌,在今后三年内,浙江省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建立100个左右的省级院士专业工作站。”

  “如此丰富的资源,若能整合,便是巨大的财富。”在战略联盟发展论坛上,苏州市科协主席明亮表示,长三角地区高端智力人才战略联盟的建立,搭建了长三角地区的人才信息共享平台、市场交流平台和创新发展与写作组织交流平台,加强了高端智力人才资源与企业互动联合,将会提高高端智力人才资源的实际运用质量,从而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科技参赞董建龙先生则对浙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表示非常希望将他与美国科技公司合作的项目推广到浙江,与浙江企业合作,“浙江的民营企业非常发达,但是存在技术欠缺的现象,我非常希望能够把现金的技术传递到浙江,传递到长三角,并将美国硅谷的人才资源尽可能多的引进到这里,让这里成为长三角的‘硅谷’”(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